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蘭花盆栽分株繁殖方法及管理

蘭花是我國聞名的十大名貴花卉之一,其超凡脫俗、氣質高雅令中外名人志士和普通百姓所稱讚、所陶醉、所傾倒、所喜愛。如今,盆栽蘭花走進百姓家庭已漸成潮流。本文就蘭花分株繁殖技術作一介紹。

     分株繁殖為無性繁殖,把成簇的叢蘭株,以兩代以上的連體為單位,分離另植的最為傳統的繁殖方法。具有操作簡單,成活率高,增株快,開花較早,確保品質特性等優點。

      一、分株繁殖的條件和時機

      分株通常在種植後經過二三年生長,蘭株已經長滿全盆時進行;也有為提高發芽率,或快速增加繁育品種的數量,對具有4株以上的連體蘭簇進行分株;還有為防止芽變奇株的退化,對僅是一老一新連體子母簇株進行分株。

      蘭花分株繁殖,一般一年四季均可進行,但為保證成活率,常在氣溫為12℃~30℃之間進行。按其生理特徵,最佳時機是在花期結束時。因為此時蘭株的營養生長疲頓,不僅新芽沒有萌發,而且連芽的生長點也尚未膨大,分株不易造成誤傷。同時,花期已結束,一般不會再有花芽長出,也就不存在因分株而損害花芽問題。另外,通過分株,還可以促進營養生長的活躍,提高蘭株的復壯力和萌芽率。

     二、分株繁殖的方法和程式

      1、起苗:對於已長滿盆的盆蘭,脫盆時不可強行將其拔出,否則對蘭株損傷太大,或拔斷株葉,或斷根太多。因此,應毫不吝惜地將蘭盆敲破,取出蘭苗。然後抖掉根團中的基質,進行分簇。如果基質板結或粘膩,就只能用水沖散後再分簇。如果尚未長滿盆的盆蘭,可用手指扒除盆面基質,用力拍打蘭盆周邊幾下,再用木棒從盆底中孔往上頂松基質,然後雙手握住盆緣,用手指夾住蘭株盆,將蘭盆半懸空倒立後加以搖晃,便可倒出蘭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