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如何解決頁碼設置難題

如何解決頁碼設置難題
在列印小冊子或編輯書籍的過程中,我們有可能會碰到這樣的一則難題:要是想把列印出來的內容裝訂成一本32開的小冊子時,我們往往只需要進入到頁面設置對話方塊中,將紙張屬性設置為16開、2欄列印就可以了;在這種設置狀態下,每欄都應該在頁腳處設置有不同的頁號。不過因為兩欄內容處於同一個頁面,要是直接在頁腳處添加頁號時,就可能使同一頁面中的兩欄頁碼完全相同,那我們有沒有辦法解決這樣的頁碼設置難題呢?其實,只要我們變換一下思路,按照下面的操作步驟來正確設置頁碼,就能輕鬆做到讓同一頁面中的兩欄頁腳處顯示不同的頁碼。  

  首先啟動Word應用程式,並打開需要列印的目的檔;然後依次按一下文本編輯介面中的“檔”/“頁面設置”命令,進入到列印頁面設置視窗,在該視窗中將紙張屬性設置為16開、2欄列印。下面,再將滑鼠指標移動到已經分為兩欄的目的檔中的任意一張頁面,然後按一下功能表列中的“視圖”功能表項目,從彈出的下拉式功能表中執行“頁眉/頁腳”命令,打開“頁眉/頁腳”工具列,當然我們也能直接用滑鼠按兩下目的檔任意一頁面中的“頁眉/頁腳”區域,來快速打開“頁眉/頁腳”工具列。  

  接下來將滑鼠指標移動到“頁腳”區域處,並同時按下鍵盤上的Ctrl鍵與F9鍵,這樣的話滑鼠指標所在的位置就會自動彈出一個包含有陰影的花括弧“{}”,該括弧其實就是域標誌;在該域標誌中我們可以直接輸入字串“=”,然後再同時按下鍵盤上的Ctrl鍵與F9鍵,這樣我們又將看到一個包含有陰影的花括弧“{}”(如圖1所示),在這個域標誌中我們需要輸入字串“page”,以便提醒Word應用程式此處插入的是當前頁面的功能變數代碼。下麵再將滑鼠移動到內部域標誌之後,然後輸入字串“*2-1”,這樣的話在當前頁面的頁腳處我們就能看到“{={page}*2-1}”這樣完整的一行功能變數代碼了。編輯好功能變數代碼後,再將滑鼠指標移動到該功能變數代碼中,同時按下鍵盤上的Shift鍵與F9鍵,如此一來我們就能在當前頁面的左側頁腳區域處看到具體的頁腳號碼了。  

  緊接著,再依次按一下功能表列中的“視圖”/“頁眉/頁腳”命令,然後將滑鼠指標移動到當前頁面頁腳區域的右側位置;接下來同時按下鍵盤上的Ctrl鍵與F9鍵,這樣的話滑鼠指標所在的位置又會自動彈出一個包含有陰影的花括弧“{}”,在該花括弧中輸入字串“=”,隨後再同時按下鍵盤上的Ctrl鍵與F9鍵,在後面出現的花括弧中輸入字串“page”,以便提醒Word應用程式此處也有一個功能變數代碼。下麵將滑鼠移動到內部花括弧之後,並輸入字串“*2”,這樣的話在當前頁面的頁腳處我們就能看到“{={page}*2}”這樣完整的一行功能變數代碼了(如圖2所示)。編輯好右側的功能變數代碼後,再將滑鼠指標移動到該功能變數代碼中,同時按下鍵盤上的Shift鍵與F9鍵,這樣的話我們又能在當前頁面的右側頁腳區域處看到不同的頁腳號碼了,最終我們就能實現在同一個頁面中插入兩個不同頁碼的目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