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在山區河流如何釣得好呢 [打印本頁]

作者: cliftkarl0314    時間: 2011-4-7 21:55     標題: 在山區河流如何釣得好呢

在山區河流如何釣得好呢。我的家鄉在江西省遂川縣,我家鄉的河流遂川江是典型的山區河流,是贛江的一條支流,河水易漲也易退,河水的流速相當大,河面有寬有窄,河水有深有淺,河中魚的種類比較多,大魚小魚都有,南方的魚種在遂川江裏都有它們的身影,是溪釣愛好者的理想場所。
我在8月14日回到家鄉與朋友們一道進行了一次溪釣,找到一個小支流的入河口,用糠餅作誘、釣餌,坐在離水面約1.5米的岸邊,用的3.6米的手杆,1.5號的線,單鉤,5號伊勢尼。釣了一上午,結果我斷了3根線,跑了3條魚,只釣到一條1斤重的小鯉魚,奧喪得很。我的朋友釣到的大多是2.5斤以上的魚,足以證明我所釣跑了的魚大多在2.5斤以上。分析跑魚的原因,主要是我坐的地方記水面太高,魚杆過短,魚杆的緩衝作用沒有發揮,導致與魚形成拔河現象面斷線。
在這樣的理想場所裏如何釣得好呢?這是一個廣大垂釣愛好者非常關心的問題。
一、找釣點是關鍵。在山區河流中,水的流速很快,要想找一個好的釣點很困難,這就要釣者熟悉遂川江的環境,找水較深且有洄流的地點;找人類生活廢水的注入口;找小支流的入河口等,在這樣的地方往往魚比較集中。如果你想垂釣草魚,那你就得找水稍深且水流速較快的河灘,在這種地方釣草魚的收穫是比較大的。從我所釣的地點魚吃釣率看,我的釣點是選對了。
二、釣技是基礎。在山區河流中垂釣,現在流行的臺釣技術是不好用的,因為那裏的水的流速很大,什麼“調四釣二”是根本做不到的,只能用傳統釣法,用臺釣的配件對傳統釣稍加改進。如漂座、鉛墜、釣餌等。由於山區河流的釣位不可能象在水庫、池塘等那麼好,在時人要坐在離水面很高的位置,就如我所找的釣點,這就要求釣者要充分考慮釣具要適應釣點地形的需要,保證遛魚所需的強度,防止出現斷線跑魚的現象發生,千萬不能象我這樣跑魚又斷線。浮標如何使用也一個很關鍵的問題,山區河流裏,水的流速快,浮標在水面不能穩定,常隨著水流的洄轉面發生入水、橫躺在水面等現象,影響釣者判斷是否有魚吃釣,這也要求釣者要有相當的經驗和技術。
三、釣餌是保證。在以兩點得到滿足的前提下,用什麼樣的釣餌是釣魚愛好者必須考慮的問題。釣餌用得好,那麼收穫就會多,否則就收穫就不行。我常用的釣餌是糠餅、蝗蟲等,還沒有用過商品餌,用這種釣餌我感覺還不是很好。如改用池塘、水庫釣魚用的餌料,在和料時就必須有所區別,必須和的料要硬一些,山區河流的水流速度快,否則一放到水裏就被河水沖散了,我正準備嘗試用這種釣餌,希望有好的收穫。
以上是我個人在家鄉山區河流垂釣的一點體會,望廣大的釣友批評指正,互相切磋,歡迎釣友來我的家鄉過把溪釣癮。




歡迎光臨 那夜菊開❀男人世界 (http://iblog.idv.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