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蘭花常見生理性病害防治 [打印本頁]

作者: margwalker0119    時間: 2011-2-25 20:34     標題: 蘭花常見生理性病害防治

蘭花栽培中常發生一些生理性病害,應注意及時防治。  
  1、日灼:又名日燒,主要是受盛夏強烈陽光直射灼傷所致。可以用遮陽網遮擋,確保沒有直射陽光射入。
  2、植株軟弱:由於光線不足所致,患病蘭株莖葉徒長,葉片變薄,呈黃綠色。防治措施:可將患病株移至光線充足之處,使其更多地獲得適當的光照。
  3、根腐:主要是由於澆水過多所致,植株萎蔫,根系被水泡壞,造成不同程度的爛根。防治方法:立即暫停澆水,將病株倒出,先剪去爛根,然後換上新土重栽。
  4、落花落蕾:通常是環境條件劇變所致,如溫度、光照突然變得過低或過高,或者長期沒有澆水而乾旱過度等。防治方法:改善室內環境,注意通風或保溫,切忌太熱或太冷。此外,保持高濕度和充足的澆水也是防止落蕾病發生的有效措施。
  5、植株皺縮:主要是由於乾旱缺水導致,表現為肉質氣根乾枯起皺,假鱗莖乾癟,葉片失去光澤。防治方法是立即補充水分,使蘭株充分吸水後恢復原樣。
  6、凍傷:表現為葉片、假鱗莖、氣根等組織凍壞後呈水漬狀壞死。防治方法是將受凍害的枯根、敗葉立即剪除,停止澆水,置於15℃以上的溫暖處養護。
  7、葉尖或葉緣枯焦:主要是因陽光照射過度,或者澆水不足或盆體太小造成根系相互糾纏一起所致,表現為葉尖或葉緣枯焦發黑,嚴重時枯焦面不斷擴大,使葉片大部分枯焦。防治方法:先將枯焦部分的葉片剪除,注意澆水時噴灑植株,以提高濕度。盆體太小者應及時換盆,以使根系舒展生長。.




歡迎光臨 那夜菊開❀男人世界 (http://iblog.idv.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