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攝影ABC:數碼相機-快門和快門優先 [打印本頁]

作者: ginapierce1110    時間: 2011-1-8 06:39     標題: 攝影ABC:數碼相機-快門和快門優先

快門的速度就是拍攝照片時控制曝光時間長短的參數,對於快門速度的表示方法,也是使用相應的數字來進行設定,比如1/4秒、1/60秒等,它們分別表示讓當前設定的光圈孔徑大小保持1/30秒、1/60秒的時間,因此,大家不難看出,使用不同的快門參數來保持單位光圈孔徑的時間長短,也同樣可以控制拍攝時的進光量,即曝光量,如上面提到的1/30秒便是1/60秒的兩倍時間,而此時它們通過單位光圈孔徑的光量也是成兩倍的關係,那麼反過來1/30秒則是 1/15秒的二分之一時間,通過單位光圈孔徑的光量則將會縮減一半。

        在實際拍攝中,我們可以通過對快門速度的調節來實現不同的效果,比如看起來流動的「車河」或凝固的水滴等,它們便分別是使用慢速快門和高(快)速快門來實現的。當然,在使用時還要注意快門與光圈的合理配合。

        首先,這要取決於我們的創作思路。比如我們打算抓拍動作較快的瞬間,那麼第一個要保證的因素便是快門,比如1/125秒的快門速度便基本可以抓拍到行人的步行動作,而不會使人物變虛。在確定了快門的速度後,再根據當前的光線和想要達到的景深效果來選擇光圈的大小。事實上,通過不同快門和光圈的組合,其所達到的曝光量是相同的,只是它們所適合的拍攝環境及拍攝出的效果不同而以。比如在充足的陽光下使用1/125秒快門和f11的光圈,其獲得曝光量與快門和光圈分別為1/250秒、f8是相同的。

        快門優先同光圈優先類似,是由我們手動來設定快門的速度,而光圈的大小則由相機自動加以配合。一般情況下,如果是手持拍攝,快門的速度最好不要低於1/60秒,不然很容易出現握不穩相機,而使畫面模糊的情況。當然,假如定力足夠或使用腳架,便不用擔心穩定的問題了,在數碼相機上,快門優先一般用「S」來表示。

        快門的主要應用範圍是拍攝運動中的物體及場合,而想拍攝的恰當則需要長時間的經驗積累,比如,在拍攝行走或者快速移動時,快門速度設置在1/250秒左右合適,這樣可以得到相對清晰並沒有抖動的畫面;要拍攝更快的自由落體或飛馳的物體,則需要將快門速度提高到1/400秒左右;而要拍攝極快速飛行,則要1/800秒以上了。相反,如果你想拍攝些刀光劍影等相對模糊且另有意境的照片時,相對降低快門會得到更佳的效果,比如使用1秒,1/2秒等。
作者: amyreyes0111    時間: 2011-3-5 19:05     標題:  

不錯的資訊~我會好好記下來!




歡迎光臨 那夜菊開❀男人世界 (http://iblog.idv.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