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媒體接入控制協議 [打印本頁]

作者: steven7094    時間: 2010-2-20 15:23     標題: 媒體接入控制協議

局域網是使用廣播通道的網路,局域網上的網站從原理上講都通過共用物理媒體相互連接。局域網上某個網站發送的資料,其他網站都能接收到,如果兩個以上網站同時發送的話,這些資料將相互幹擾而使接收者無法接收。因此需要有一定的控制方法管理網站對共用媒體的資料發送,以便有多個網站都需要訪問局域網時不至於相互幹擾。
任何一個媒體接入控制技術的關鍵參數是“控制地點”和“控制方式”。“控制地點”有兩種選擇:集中式控制和分散式控制,集中式控制把媒體接入控制權放在某個網站上,其好處是可以對接入訪問進行較多的控制,提供諸如優先控制、保證頻寬等功能;可以使每個網站的邏輯變得盡可能簡單;避免了協調問題。集中式控制的不足是會出現影響全網運行的單網站,該網站正常工作時是局域網的效率瓶頸,出現故障時會導致局域網癱瘓。分散式控制把媒體接入控制權交給網上所有網站,其性能與集中式正好相反。
“控制方法”要完成把傳輸媒體的通道資源合理.有效地分配給網上各個網站的任務。它受局域網的拓撲結構影響,並且是對許多相互制約因素折衷選擇的結果,這些因素有代價、性能和複雜性等。
媒體接入控制方法可分為同步和非同步兩類。在同步方式下,每個接入網路的網站均被分配一個速率固定的傳輸通道,與其他網站複用局域網媒體。由於網站對傳輸通道的需求會動態變化,峰值流量與平均流量有很大差距,事前又是不可知的,因此同步方式分配通道的方法一般不是最佳的,不適合局域網的應用環境。非同步方式下網站可以隨機接入,即可以任意地訪問媒體,也可以通過某種演算法控制網站接入的順序和時間,以獲得較好的對應用需求的回應。非同步方式有3種分配方法:迴圈、預約和競爭。
IEEE 802為解決媒體接入控制,根據不同的網路拓撲提出了幾個協定,它們是媒體接入子層的主要內容。其中,IEEE 802.3帶衝突檢測的載波監聽多路存取控制方法是一種典型的採用競爭技術的媒體接入控制協議;IEEE 802.4權杖匯流排存取控制方法在物理匯流排上構成邏輯環,用權杖迴圈的方式解決媒體接入控制;IEEE 802.5權杖環存取控制方法在環狀網路上用權杖預約、權杖迴圈的方式解決媒體接入控制。




歡迎光臨 那夜菊開❀男人世界 (http://iblog.idv.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