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關於動態範圍

  首先,為討論方便起見讓我們將數碼單反相機的動態範圍對應成光圈5檔包圍(實際上應該是近6檔,但沒有必要在這裡計較太多),5檔之外就超出相機的動態範圍了:不是曝光不足(暗部沒有細節和層次)就是曝光過度(亮部沒有細節和層次),這也許就是為什麼很多軟件將直方圖分成5個區域的原因之一吧。通常我們所處理的RAW實際上是12位圖像(不錯,理論上應該是16位的,但現在所有數碼單反都是在現實16位空間裡使用12位RAW記錄數據——總歸好於JPG的8位)。12位RAW能夠反映出4096(2的12次方)離散亮度值。這也許會讓人聯想到,如果用相當於5檔光圈的動態範圍去覆蓋這個4096 級亮度,那麼每檔覆蓋850=4096/5,事實如此嗎?永遠要記住「一半」在這裡也是有效的(2的N次方),數碼單反的動態範圍相當於5檔光圈,其中第 1檔(最亮的部分)覆蓋了2048級色調——為什麼會這樣?這是因為數碼單反的CCD或CMOS記錄的信號是線性的,而相當於5檔光圈動態範圍的每1檔較其上檔都會將光線減半,同時將剩餘的一半留給了下檔。下表給出更為詳細的說明:



    這張表說明了很多問題,其中最重要也是我們最常犯的一個錯誤就是,如果我們不好好利用直方圖最右邊那個區域(通常我們看到的直方圖都被分為5個區),實際上我們就白白浪費了手中昂貴的數碼單反幾近一半的動態範圍!當然,我們都知道(至少應該知道)數碼攝像最最忌諱的就是曝光過度——亮度超出了動態範圍,玩負片的都有這樣的經驗。如果曝光過度,也就是說照片的亮度超出了直方圖最右側,那麼我們只能對這張照片說bye-bye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