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玩轉臺灣麻將-十六張台灣麻將規則-計台名堂、台數

  1.風字刻:東南西北任一刻(刻子),合開門序1台,合圈序加1台。
  2.箭字刻:中發白任一刻,各計1台,合圈序加1台。
  3.門清1台:和牌前無吃、碰、明槓,允許暗槓.
  4.不求.自摸2台:無吃.碰.明槓,並自摸。與門清合稱」門清一摸三」。
  5.全求2台:手牌皆已吃碰外露,僅剩一牌單釣和銃,是謂全求。加計獨聽1台,共3台。
  6.半求1台:暗牌剩1張並自摸,含獨聽.自摸共3台。
  7.平和2台:和牌時手牌有將、無花、無字、無刻、非獨聽、非自摸。允許門清加1台。
  8.對對和4台:除將牌外全為刻子(刻子)。
  9.作莊1台:和放皆加計1台,莊家和牌應連莊。
  10.連N拉N2N台:莊家連N閒家一律拉N。
  11.獨聽1台:只聽一洞,例如中洞(卡張)、站壁(邊獨)、單釣(單騎)。
  12.搶槓1台:他人加槓已碰之刻子恰為本家成和。
  13.字一色16台:全為字牌,不計對對和(因必然並存)。如包含大/小四喜或大/小三元應累計台數後減除4台(因16張字一色必然並存至少小三元以上牌型).
  14.清一色12台:全為一種花色且無字牌,例如全索、全筒、全萬。
  15.湊一色4台:除字牌外全為一種花色。
  16.三暗刻2台:三副配得或摸得之刻子(包含暗槓)組成.
  17.四暗刻5台:四副配得或摸得之刻子(包含暗槓)組成.
  18.五暗刻12台:五副配得或摸得之刻子(包含暗槓)組成,不計門清.對對和;如為自摸,加計不求.
  19.大四喜16台:東南西北四刻全齊,圈序與開門序不另計台(因必然並存).
  20.小四喜8台:東南西北組成之刻子與將牌,合圈序加1台,合開門序加1台(因不必然並存).
  21.大三元8台:中發白三刻全齊,合圈序加1台,箭字刻不另計台.
  22.小三元4台:中發白組成之刻子與將牌,合圈序加1台,箭字刻不另計台。
  23.自摸1台:和牌之牌張自己摸得,不得靠張(即所摸之牌不得觸及暗牌),不得落海、低於桌面、觸落牆牌、觸及海內牌、帶牌摸牌等。進牌非始於摸牌之打序,不得自摸。
  24.槓上開花1台:於槓尾補牌而成和,加計自摸1台。另規定同自摸。
  25.海底撈月1台:摸海底牌而成和,加計自摸1台。殘牌固定保留8墩(16張牌)。海底牌得棄摸,但摸牌即須打牌。另規定同自摸。
  26.花牌:合開門序1台,持同色花槓改計2台,持滿花(8花牌)改計8台。摸花必須即時補牌。
  27.花和:花牌齊集時不論手牌成和與否可立即和牌,是為花和,花和視同正式之和牌,其形式包含八仙過海與七搶一(如下述)。得花和時如未補牌而逕行表示和牌,則其和牌無效(因手牌不足17張),牌局應復原繼續,摸得第8支花牌者准予補牌,而後如和牌時,持滿花仍計8台。滿花當時未主動和牌而後如和牌時亦仍計8台。
  28.配牌花和:如起手配牌本家得8花牌,或得7花他人1花,應先補牌,待屆輪序摸第1張牌(手牌足17張)時得和八仙過海或七搶一,手牌未和無須翻開.
  29.八仙過海8台:取得全部8張花牌時,應補牌(手牌足17張,下同)並和牌,三家賠付,計八仙過海8台1底(手牌未和毋須翻開),莊連拉之台數照算,本盤終止;如補得之牌恰為槓上開花,牌面台數照算加計八仙過海8台(底注只計1底)。
  30.七搶一8台:持七張花牌得搶入他人之一張花牌湊齊滿花而和牌(手牌足17張),方式如下:
  →1.本家已持7花牌而他人摸得第8支花牌並欲補牌時,本家得立即搶花補牌並和牌,視同被搶花者放銃,計七搶一8台1底(暗牌不計毋須翻開),涉莊連拉台數照算,本盤終止;;如補得之牌恰為槓上開花,牌面台數照算加計七搶一8台(底注只計1底),仍視同被搶花者放銃。他人摸得第8花棄和併入手牌,如其後於牌局進行中因故外露遭舉發,持7花者得於屆輪序摸牌後搶花,計法同.
  →2.如本家持6花牌他人持1花牌,本家摸得第8支花牌時,得搶花補牌並和牌,被搶花者賠付,計七搶一8台1底(暗牌不計毋須翻開),涉莊連拉台數照算,本盤終止;;如補得之牌恰為槓上開花,視同自摸,三家賠付,牌面台數照算(不含搶得之花牌),但花牌台數被搶花者應單獨計七搶一8台
  31.天聽8台:閒家配牌補花後即宣佈聽牌,是為天聽,不計門清,如自摸則加計不求.自摸2台。宣告天聽後如不換牌或靠張則保持有效,否則解除天聽。天聽如未眼牌,和牌後如發現曾過水未和,不計天聽,和牌仍有效。
  32.地聽6台:打出第1張牌即宣佈聽牌,本身須門清,不論他人先前吃碰與否,是為地聽,不計門清,如自摸則加計不求.自摸2台。宣告地聽後如不換牌或靠張則保持有效,否則解除地聽。地聽如未眼牌,和牌後如發現曾過水未和,不計地聽,和牌仍有效。註:莊家打出第1張牌即宣佈聽牌,視為地聽(因門牌等於摸第一張牌).
  33.天和16台:莊家於配牌補花後即和牌,是為天和,不計門清一摸三。莊家天和不論靠張與否。
  34.地和16台:閒家起牌天聽摸第1張牌自摸,或和各家打出其第一張牌,不論他人吃碰與否,是為地和,不計天聽,門清,如自摸則加計不求.自摸2台.
  35.人和8台:宣告地聽後,不論他人吃碰與否,和各家打出宣告後第一張牌或摸次1張牌自摸,是為人和,不計地聽,門清,如自摸則加計不求.自摸2台.
  36.嚦咕嚦咕(選用)8台:又名八對半,由七個對子與一個刻子組成必須門清。其中刻子如為有價字牌,台數加計。如符合湊一色、清一色牌型應予加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