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現代五子棋中的原理

  隨著五子棋的發展,逐步發現先手優勢非常大,最後得出「先手必勝」。五子棋要成為競技運動,核心問題是怎樣解決傳統五子棋下法中「先手必勝」的問題。
  「交換」思維
  「交換」思維有個形象的比喻:一個人切蛋糕,一個人選蛋糕。即:一人開局,另一人選擇黑方還是白方。此方法最為公平、最有效率,且最為簡潔實用。不過此方法使開局者不走已知的必勝,把棋藝的較量演化為對局者開局的博弈,而「先手必勝」依然存在。
  如:歐洲的Swap2、Swap1;中國的Swap3、第一手交換規則等。
  「禁手」思維
  禁止以某種手段取勝。為了平衡先後手之間的差距,削弱先手優勢,日本連珠提出「禁手」。後來連珠的發展證明禁手並不能平衡先後手之間的差距,依然是「先手必勝」。
  「泡沫」原理
  像泡沫一樣會破滅。如「吃子」五子棋。連成5個後消失,同時拿掉對方一個棋子,自己再補一子。此原理的的特點是:把五子棋金球制改成了「進球制」,同時也最大效率地利用了棋盤和棋子,帶來了全新的思維。問題是怎樣計算勝負。
  「井字遊戲」原理
  井字遊戲又叫圈叉棋,圈叉棋是和棋,原因是空間很小。
  通過縮小棋盤來抑制五子棋先手的優勢。如:15路棋盤,13路棋盤等等。問題是多大的棋盤才能是和棋,知道和棋後還能成為競技運動嗎。
  「蹺蹺板」原理
  五子棋始終是先手領先一子。如果雙方輪流領先一子呢?
  台灣教授發明的六子棋,就如「蹺蹺板」一樣。先手先下一子,然後雙方輪流下兩子,先連成6子者勝利。六子棋為第11屆奧林匹亞計算機遊戲程序競賽項目,驗證其公平性與複雜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