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人像鏡頭

其實對於人像攝影來說,什麼鏡頭都可以拍攝人像,廣角可以,標頭也可以,中焦可以,長焦也可以,甚至連魚眼都可以。主要看你要什麼樣的效果。

    但這裡大家通常所說的人像鏡頭的概念,一般是指在1.5—2米的距離對人物進行拍照時所使用的鏡頭,考慮的基本上是人物特寫或半身的拍攝效果。因為按照一般的美學觀點,人在這個距離內,其五官是最漂亮的,因為這個距離的透視效果使人的鼻子顯得比真實的略小而臉又不至於太平。距離過近就會發生變形,鼻子變得超大,和漫畫一樣,距離太遠立體感就會削弱,並且拍攝時也不好與被照人溝通,不利於調動被拍攝對象。

    對於135相機或FX全畫幅數碼相機來說,在這個工作距離能很好發揮效果的鏡頭一般是85-135mm焦距的鏡頭,所以,凡是在這個焦段內的鏡頭一般都稱為人像鏡頭。

    85mm焦距的鏡頭用在135膠片機或者FX全畫幅數碼單反上是人像頭,用在APS-C畫幅相機上,乘上了1.5的倍數之後為127.5mm,由於仍然在85-135mm焦距的範圍內,所以還是人像頭。只不過你在取景構圖時,要想讓人物大小在照片一樣,使用全畫幅相機你可能只需要3米的工作距離,而使用APS-C畫幅相機時,你就需要4.5米的距離了。這種變化對於室外有充足的空間的情況下不太明顯,但在室內,比如在家裡,你就會覺得將同樣85mm鏡頭用在APS-C畫幅相機上時,可能會感覺「有些耍不開了」(當然,如果你們家的房子很大或者你有很大的攝影棚也行)。

    具體到尼康的人像鏡頭來說,有兩個可以號稱人像王的。一個是85mm/f1.4,另外一個就是135mm/f2 DC,而且很多人認為後者更好、更出色,是真正的人像王。但這樣認為的人都是把它用在135相機或者全畫幅單反上為基礎的。如果將其用在APS-C畫幅相機上恐怕就未必了。因為一是工作距離太長,不便操作,在室內更「耍不開」,二是其實際焦距已經變成202.5mm了,遠遠超出了人像鏡頭85-135mm焦距的定義,透視效果打大折扣,所以無法作為人像頭使用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