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看大師路易·卡斯特涅達解讀風光攝影技巧

我總覺得,風光和攝影是緊密聯繫在一起的,風光攝影是攝影學科中很有挑戰性的一個。也許有人覺得,只要到達某個美麗的地方,拿著相機按下快門,那就是在進行風光攝影了,其實,對於風光攝影來說到什麼地方,並不是最重要的,攝影U幣的眼光和觀察的角度才是最重要的。同樣的景物,不同的人表現出來的效果是不一樣的。

    當你欣賞一幅照片的時候,你也許會覺得這個可能很容易拍到,你所看到的可能是很單純的角度,其實風光攝影也和其他攝影一樣,需要考慮到多個因素。我第一次在美國拍攝風景時就犯了個錯誤。當時我跟一個攝影師同行,他隨身帶著一本一位著名風光攝影師的書,我們完全按照書中的圖片提示來拍攝,而不是把它當作一種參考,人們說模仿是勝出的最真實的形式,但在這裡,攝影師沒有注意到更力口重要的因素,如拍攝時的天氣,季節等等。




    在拍攝風光的時候,我覺得最重要的因素是運氣,另外就是耐心了,再有就是鍥而不捨。在技術方面,一個穩定的三腳架與一隻恰當的鏡頭同樣重要,另外別忘了用一條好的結實的快門線,我喜歡用布裹著的那種,我覺得塑料外殼的那種有時會引起振動。

    一般情況下,偏振鏡是很重要的附件,對於消除由於光線折射造成的薄霧很有幫助。我經常把它跟一片淡綠色濾鏡一起使用來拍攝黑白風光照片,這樣既可以使天空中的雲彩突顯出來,又可以增力n植物的影調。與傳統的黃色濾鏡比較,我更力口喜歡偏振鏡和綠色濾鏡的結合,黃色濾鏡可以突出雲彩,但它也影響了畫面的其它景物,尤其是植物,另外一方面,綠色是黃和藍的結合,綠濾鏡中也包含了黃色的效果。



    怎樣合理使用濾鏡是風光攝影師要掌握的基本功,不管是拍攝黑白照片還是彩色照片。彩色濾鏡可以幫助還原室外的某些色彩。比如日出日落時太陽色溫較低,照片會太飽和色彩偏紅。當你在超過海拔1000米的地方,UV鏡對於消除紫外線造成的偏藍色調非常有效。紫外線是人眼看不見的,但對風光攝影有很大的影響,尤其是彩色照片。使用濾鏡拍黑白照片的時候要記住它的顏色在整個色調中的位置,每種顏色的濾鏡會使它的補色變暗,而讓同樣的顏色更亮。

    對一個攝影師來說,只知道怎樣捕捉瞬間還是不夠的,比如在拍攝黑白照片的時候,必須要學會預先考慮到後期在暗房中沖印、放大影像時候應採取的方式,膠片和相紙的相互作用,以最終實現攝影師的意圖,得到理想的照片。外界的景物每一天都是不一樣的,沒有一次日出或者日落是完全一樣的,外界的風景瞬息萬變,畫家可以憑借想像把剛剛看見的景物一筆一筆描繪在紙上,但攝影師需要在景物轉瞬即逝之前將其捕獲,他必須先有個大致構想,知道自己想要什麼,面對獨特的景物他期待些什麼,拍攝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項工作就是對景物的選取,還要考慮到光照效果,攝影師必須鍛練並提高自己對不同影調和暗部的感覺,所有這一切都是一幅好的風景照片區別於一般旅遊照片的地方。



    拍攝風光,你可以選擇不同的相機和鏡頭,如果你發揮各種相機的不同優點你都可以拍攝到很好的風光照片,許多攝影師選擇大畫幅相機,因為大畫幅相機能很好地控制透視和景深,在照片不是需要製作得很大的情況下,你可以選擇中畫幅相機。使用135相機拍攝的風光照片,一般用來給雜誌供稿或者是做幻燈演示,135膠卷相對來說經濟實惠,拍攝的數量又多,如果照片只是放大到8x10英吋以內的時候,與用中畫幅相機拍攝效果也就差不多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