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坑子」職位 大刀向老員工的頭上砍去

林先生 銷售經理

  我的經驗是,跳槽之前,一定要搞清楚老闆要你去做什麼。有些職位,擺明了是個「坑子」。

  比如我的一位舊同事,以Supervisor的身份跳到一家公司去做Manager,開始他還搞不清楚狀況。等上了幾天班才知道,老闆早就謀劃著想要「重新架構銷售團隊」,專門請個「外來和尚」來唸經。說白了,老闆想砍掉一批人,這些傢伙都是當年隨他打江山的,如今他功成名就,不免嫌老傢伙們不太聽話,又或者有些「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酣睡」的想法,自己不好意思動手,以免落下個「鳥盡弓藏」的涼薄惡名,便招個了愣頭青來「借刀殺人」。若是不擅長此道,很可能一把大刀斬得公司裡一塌糊塗,連帶著自己也鮮血淋淋——老闆看看要砍的人砍得差不多了,便會請你開路,他以英明神武的姿態復出,充當救世主。

  這還算好的,擺平的都是一般員工。如果你恰好資歷再深幾年,說不定就被用來對付股肱舊臣,兩方都勢力雄厚,就你一個倒霉蛋夾在中間裡外不是人。老闆一旦發覺你這把槍不夠威猛,大可翻臉不認人,黑鍋你來背,送死你也去,他一腳把你踢開,倒與對方去重修舊好了!

  這種搞人際關係的事情,再麻煩不過,我一般是不肯去的。但是,重賞之下,必有勇夫,也有職業經理人專好這一口,變成「企業重組」的能人。這陣子某公司倒閉清盤,媒體上炒得火熱,新任總經理就是離開公司後又被請回去收拾爛攤子。沒有好處,他肯去嗎?最起碼,他的名字就被媒體頻頻提及。如果清盤成功,他也就此成為業內名人,自有人會上門請他去就高職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