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白領要防“胃腸職業病”

專家認為,上班族在緊張的工作狀態下要特別注意自己的胃腸,否則功能性消化不良、腸易激綜合征和消化性潰瘍這三種“白領胃腸職業病”就會悄悄找上你,甚至會伴隨你一生。
  有專家介紹說,白領最容易得的胃腸道疾病包括:功能性消化不良、腸易激綜合征和消化性潰瘍,這三種病都和他們的工作生活狀態有密切聯繫。

  現代社會人們的生活節奏加快、工作效率提高,尤其是工作的緊張程度更是大幅度提高,功能性消化不良和腸易激綜合征的患者比以前增加了不少,並呈逐年上升的趨勢。尤其是腸易激綜合征,白領患者非常多。有人認為這可能與他們在工作餐時間常討論工作的習慣有關。但事實上很多人都喜歡在吃飯時聊天,卻沒有因此而患上胃病,這說明只要是在情緒放鬆的情況下,吃飯時談話對胃沒有太大的損害。但是,情緒對胃腸的影響就十分密切了。像功能性消化不良及腸易激綜合征,就和焦慮、抑鬱等異常的心理因素有直接關係,消化性潰瘍也有顯著的情緒障礙表現。現代的研究證明,情緒越急躁的人越容易患這種疾病。

  精神狀態直接影響內臟

  臨床實踐證明,社會環境和人的精神狀態直接影響內臟。根據巴甫洛夫教授的條件反射理論,人的大腦皮層是人類思想和行為的最高調節機構,負責調節人的中樞神經,對軀體疾病特別是內臟疾病有很重要的作用。而人體的內外感受器官在強烈情緒的刺激下會使大腦皮層過度興奮,讓人感到疲勞、衰竭,於是皮層發出了抑制信號,這可能引起植物神經的功能性紊亂,胃及十二指腸壁的平滑肌和血管就會痙攣、收縮,使胃腸組織供血不足,營養供應發生障礙,這時胃及十二指腸粘膜的抵抗力減弱,不適的感覺就會出現。而這種疼痛反過來又會反射回大腦皮層,加重皮層的功能性障礙,形成惡性循環。所以,性情急躁、容易焦慮的人在工作緊張的情況下很容易得上功能性消化不良、腸易激綜合征和消化性潰瘍。另外,男性、有家族病史、經常上夜班或三班倒的人、O型血和抽煙的人都要特別注意。

  白領要注意調養腸胃

  工作繁忙的白領們如果自己不注意調養腸胃,天天重複不良的生活習慣來傷害自己,醫生就是有妙手回春的本事也治不好了這些“胃腸職業病”。

  高脂肪的食物會抑制胃排空,增加胃食管反流,所以每天的攝入量最好控制在適度的範圍內,吃太多會不容易消化,直接給腸胃造成損傷。

  胃口不好的人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絕不能饑一頓飽一頓的。同時少吃產氣的食品,比如:乳製品、大豆、豆角、捲心菜、洋蔥等等。

  葡萄汁、蘋果汁和梨汁有可能引起腹瀉。

  高纖維質的食物,如魔芋可以促進胃腸蠕動,是良好的腸胃動力提供者。

  有一些人會對含乳糖的食物吸收不良。還有一些谷類、麥面類、乳製品和果糖等等會使胃腸症狀發作或加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