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君子蘭炭疽病的識別與防治

君子蘭 一、症狀特點  
    
  君子蘭炭疽病是君子蘭栽培管理過程中常見的一種真菌病害,成株及幼株均可受害。該病主要侵染葉片,尤其是植株中下部葉片的葉緣更易受害。發病初期,葉面產生褐色斑點,以後逐漸擴展為圓形或橢圓形,稍凹陷,帶有輪紋狀斑紋。後期病斑逐漸變乾枯,並在其上散生許多小黑點。發病嚴重時,整株受害引起葉片變黑枯萎。  
    
  二、發生規律  
    
  病菌以菌絲在寄主殘體或土壤中越冬,翌年4月初老葉開始發病,5~6月氣溫達到22~28℃時發展迅速,高溫高濕的多雨季節發病嚴重。病菌孢子靠氣流、風雨、澆水等傳播,多從傷口處侵入。植株在偏施氮肥,缺乏磷鉀肥以及在通風透光不良時發病嚴重。  
    
  三、防治方法  
    
  1.改善環境條件,注意通風和光照,在營養管理上要適當增施磷鉀肥,控制氮肥的施用量,提高植株抗病能力。  
    
  2.發病植株及時剪除病葉,並予以燒毀或深埋。  
    
  3.改進澆水方法,應從花盆邊沿注澆;盆土排水也要良好,儘量減小盆土濕度。  
    
  4.發病初期,噴灑70%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1000~1500倍液、或60%炭疽福美可濕性粉劑800~1000倍液,每7~10天1次,連續3~5次,能夠起到治療和預防作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