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專業面試題你會嗎?

Case Study有以下幾個特點:

    1.面試的職位和要求都比較資深,因此case study是綜合測量一個候選者最好的工具之一;

    2.面試題每個人都能回答出來,但是題目沒有唯一的答案,只有更精闢的答案。每個候選人會根據自己的經歷、經驗以及見識的不同給出各自的答案;

    3.需要具有實戰經驗。沒有實際經驗的候選人就不能給出切實可行的答案,所以這些題目是來自於實際工作,又可以反過來指導實際工作的真實case。這類題目具有:抽像性,具體性,前瞻性以及戰略性。

Case 1:某英語培訓機構的面試
    面試時間:2007年
    面試地點:上海
    面試公司:某英語培訓機構
    面試職位:副總裁

    Case contents:
    你現在是公司的高級執行官員之一,你向總裁或者董事長提出了一個很好的改革決策,該決策得到了公司的總裁或董事長的讚賞,並且支持該決策的實施。但是你在決策實施的過程中卻遇到了一些公司高層元老的軟抵抗,對決策的實施造成了根本性的影響。

    請問,你作為執行官,你會處理這個問題?

    題目評價:
    這道題目的題設很簡單,條件也沒有更多交叉點。但是它卻是很多企業空降兵經常遇到的實際問題。因此如何妥善解決該種局面,對於有類似工作意向或者希望朝這方面努力的人來講是相當有借鑒意義的。

    題解內容:
    對於這樣的情況應該分四個步驟去解決問題。

    一、觀察階段

    首先我要對所有公司高層元老所控制的部門或者領導的團隊進行一一觀察以及對於該計劃的重點交流。

    結合各部門的年度工作報告,總結出初步的各部門特色,就是一個總結報告。

    其次將該報告遞交董事長予以過目,並請求他給於主觀意見。

    最後根據我的觀察和董事長的意見,綜合評判,做出總結報告。

    二、分析階段

    「任何有人的地方,必然會分為左中右不同的派別」——列寧

    首先根據各元老對於我不同的反應,將他們各自歸納進三大類別:同意支持你(左),意見中立明哲保身(中),積極反對你(右);其次,結合這三類人各自領導的部門或者團隊在公司內部的作用進行綜合衡量,分別考慮相應的對策。

    三、實施階段

    第一步,積極會晤左派,加強他們的支持態度。(他們是少數人)

    第二步,花最大力氣去爭取中間派別對於你的支持態度。將他們的既得利益與你的新計劃推行綜合進行分析,讓他們更清楚地明白他們既得利益的保障性在哪裡。如果不能全部倒入你的支持派,也要做到他們不能倒入右派中,需要他們不反對的承諾。(永遠是多數人)

    第三步,分化右派。右派中也存在著動搖者與頑固抵抗者。盡力將右派中的動搖者向中間派拉攏。不一定要他們支持你,但至少減少他們對你的阻力,降低頑固派的戰鬥力。(他們也永遠是少數人)

    四、修改階段

    1.根據統一戰線原則,將更多的人的大利益方向作為你新計劃的首要利益目標。

    2.根據中間派的既得利益為方向,對你的新計劃進行可退讓性的修改。但必須保持原先的前進原則。

    3.加入一定的補充計劃,進一步減少反對派對你的阻力,影響更多中間派倒向你。

    4.在計劃的制定和修改過程中,應該有董事長全程陪同,他的意見是最重要參考因素。任何大修改都應該得到他的全面支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