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花卉攝影的構圖

花卉攝影的構圖,是花卉攝影的一項主要技法,也是一種重要的造型手段。花卉攝影的構圖,最基本的要求是主體突出,構思新穎,造型優美。在具體上來說,它是由色彩、成像、影調、層次、線條、虛實等綜合組成的統一體。因此,花卉攝影的構圖目的,是使主題思想通過選擇對象,運用各種造型手段,獲得真實、生動、完美的形象及寓意深刻,富有韻味的意境。不同的花卉,有著不同的品格和風韻,如玫瑰的高潔,荷花的純貞、蘭花之幽雅,菊花之清芬。線棉之挺拔等,都應採用不同的構思,徒刑的手段和表現形式,表現出花卉各自的品格和特點。

    色彩,這是花卉彩色攝影的取材,立意的先決條件,選定了花色後,就要考慮與主體相配合的景物色彩,這叫做構圖中的色彩配合。畫面上,最好既有一個基調,又有各色之間的細微對比與協調。

    成像大小:一幅花卉攝影作品,花朵在整幅畫面中所佔的位置大小在構圖中屬於透視,對比的表現手段,畫面的配置和花卉的取捨要依攝影者的創作意圖而定,拍攝整體的或特寫的在畫面佔據的位置都不同,既要突出主體,又要疏密相間,防止喧賓奪主,雜亂無章。

    角度:角度是指拍攝時照相機與花卉兩點之間的直線同政黨平視線或垂直線相關聯所構成的角度。俯拍,仰拍,偏左偏右拍,都會形成高低左右不同的種攝影角度。角度稍微變化,也會對構圖發生影響,所以,為選擇適合的拍攝角度,是不惜時間和精力進行精雕細磨的。一般來說,在便於觀賞的花圃或花壇裡拍攝花卉,多彩俯視角度拍攝。但拍攝樹上的紅棉,水中的荷花,湖上的睡蓮,有時角度就不大容易選擇。但越是不容易拍攝的,越是想辦法去尋找最理想的角度,做到有所突破,有所創新。

    影調與層次:影調主要是指花卉受照射光的影響,而產生的明暗層次。用正面光拍攝的花卉,影調明朗。用逆光拍攝,影調較暗。用側光拍攝,葉片和花瓣上就會有明暗,層次分明。要產生各種的影調,都有著各自的特殊效果。明調清新,暗調深沉,層次較多的中間調明快樂。淺色的花卉,適宜用明調表現。深色的花卉適宜用暗調表現,不論明暗影調,都應著力去表現花卉的層次,不講究影調,花的質感就不能很好地表現,沒有層次,就表現不出花卉的立體感,特別是花卉攝影,應在真實地再現花卉色彩的前提下,追求影調和層次效果。

    線條:線條是花卉攝影最重要的一個因素,沒有線條,就沒有花卉的形態。在一幅花卉作品中,線條好比骨架,色彩好比肌膚,缺一不可。在拍攝考慮構圖時,要注意分析被攝花卉線條的曲直、粗細、疏密、遠近、高低、長短、主次、虛實,善於有取捨地加以選擇和利用,使線條在畫面上即有對比,又配合得體。在線條的選擇上,特別要注意花卉的性格和特點,是不可忽視的。

    虛實:虛實在攝影藝術中,是構圖因素中一個特有的表現手段,它是借助於鏡頭的特性完成的。運用虛實對比,目的是為突出主題,渲染氣氛,增強藝術效果。攝影中的虛實,有不同的含義。實是聚焦求得主體清晰,逼真的基本技法要求。而虛呢,則是藝術上的要求,虛的方式多種多樣,前虛、後虛、虛左、虛右,稍虛,局部虛、大面積虛,虛掉影響主題的不必要的景物等,目的是使主題形象更突出化、藝術化,達到一定的藝術效果。

    產生虛實的藝術效果,通常是借助鏡頭的特性,通過光圈的運用控制景深達到虛實的效果,鏡頭的特性與影響景深的因素有3點:

    A:鏡頭的焦距越長,景深範圍越小。

    B:光圈越大,景深範圍越小。

    C:拍攝物距越近,景深範圍越小。

    知道了這個原理,在拍攝花卉時,就要注意把主體花卉置於在有效景深構圖之中,利用景深的作用和原理,有意識地縮小景深,使畫面產生虛實效果,增強畫面藝術感染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