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用好現場光線 不打燈也出好照片

現場光攝影只使用場景中存在的光,而不是戶外的日光。例如,現場光可以是家用燈光、壁爐火光或霓虹燈光;現場光還包括舞台上打在演員身上的聚光燈光束,或者照亮情人臉龐臉的燭光。現場光還包括透過窗戶射入室內的日光。換句話說,現場光僅僅是場景中已有的光(除了戶外日光之外)而不是另外加用的諸如拍攝燈、閃光燈之類的人造光源。

  與戶外日光或攝影室人工照明相比,現場光通常要暗一些,因此,攝影者要特別注意正確曝光。

    許多有經驗的攝影師喜歡使用現場光,其原因有如下三點:

  1.富有真實感和情調:

    現場光照片能傳達一種真實感。因為在許多現場光照片中使用照明有限,不像使用人工照明的攝影室拍出的照片那樣完美,所以觀眾會有一種他正在看著被攝影對象的真實感。

  現場光不僅能傳達出真實感,而且還可以傳達出一種情調。場景可以是幽暗的,同時強調灰暗的陰影部分,或者它可以是明亮和高調的。它也可以是憂鬱的、明快的、生動的、昏暗的或歡快的。

    此刻通過觀察你周圍的光線,你可以開始訓練的眼力,辨認現場光的不同情調,為把它們捕捉到膠片上做好準備。

  2.攝影者使用起來方便自如:

    使用現場光拍攝,你不用攜帶笨重的燈具、燈架、電線或電池組。你可以迅速拍攝,用不著等待電子閃光燈重新充電。你可以自由移動,設法從不同角度和不同位置拍攝。雖然在現場光條件下可以使用它們,因為使用三角架會破壞室內的自然氣氛,常常使得沒有經驗的被攝對像表情呆滯。

  3.被攝對像容易自然放鬆:

    在攝影溢光燈的強光和突如其來的閃光照射下,專業模特也許會自然從容,但是普通的被攝對像常常會顯得不自然和緊張。使用現場光就容易多了,你的被攝對像多半會自然放鬆,忘記照相機的存在。你可以尋找更好的位置,抓拍你所追求的那種表情自然的肖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