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男人應該向女人學習養生

專家建議,男性不妨向自己的伴侶學習呵護健康的心得,而妻子作為家庭的「健康事務大臣」,不妨替丈夫把好「入口」和「性福」兩道關。

  五類疾病偏愛男性

  一是糖尿病、高血脂、高尿酸血症、脂肪肝等「富貴病」。究其原因,主要與男性應酬更多、更愛食肉以及壓力更大有關!應酬總免不了抽煙喝酒、大魚大肉,久而久之,糖尿病、痛風、脂肪肝自然會找上門來。

二是胃腸道疾病。研究顯示,男人胃腸道疾病發病率比女人高6。2倍。這主要與男性的不良飲食習慣有關。在男性當中,喜歡抽煙或者飲酒的佔了七成以上,而煙酒對胃腸的不良刺激醫學上早有公論。

  三是心腦血管疾病。有統計顯示,男人患心肌梗塞的比例是女人的7~10倍。之所以如此,既與男性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等心腦血管疾病的患病率更高有關,也和男性的社會角色所承受的壓力有關。

  四是性功能障礙。據中國疾控中心最新資料顯示,我國男性25%有性功能障礙或性心理障礙。
五是前列腺疾病。在60歲以上的老年男性中,前列腺增生的發病率比30年前增加了2至3倍。而在中青年當中,前列腺炎的發病一直呈上升的趨勢。

  男性免疫力比女性低

  珠江醫院泌尿外科主任劉春曉教授說,相比於女性,男性的免疫力較低,耐久性較差,生命力較弱,更易患血友病、潰瘍、中風及其他遺傳病。世界衛生組織一份調查數據表明,男性的預期壽命要比女性短6年。

給妻子的建議:為丈夫把好「入口」和「性福」兩道關

  劉春曉說,很多男性有了不適不願說出來,而是採用「扛病」的方式默默忍受,等到「扛」不住了,可能就已經把小病「扛」成了大病。他提醒說,關注男性健康,妻子們可以發揮很大的作用,通過自己的細心,及時發現枕邊人的「健康軟肋」,並進行有針對性的預防,為男性健康築起另一道溫馨的屏障。

  俗話說:「病從口入。」作為妻子,首先要把好「入口關」。妻子在選購食物時,應該盡量選購新鮮有保障的食品,從源頭上呵護好男人的腸胃。適當的時候,還應該發揮妻子的「權威」,限制老公飲酒抽煙,避免對胃腸肝膽造成更大的損害。如發現病情應盡早到醫院就醫,以免延誤時機,危及生命。

  除此之外,老公的「性福」也需要妻子的呵護。建議在日常生活中,妻子應每週定期為丈夫做健康檢查,關注其嘴唇、面色及生殖器有無異常。男性排尿狀況反映了腎臟和前列腺功能的好壞。因此,妻子要關注其小便次數、力度大小、色澤等細節,為丈夫的生殖健康把好關。

給男性的建議:不妨學學女性的養生方法

  第一,要學女性的規律生活。很多女性愛睡「美容覺」,其實就是作息規律。由於有保持體形的壓力,女性在飲食攝入也比較注意,比如有些女性就算不愛吃青菜,每天也會勉強自己吃幾口,有利於達到營養攝入平衡。而男性只要條件許可,愛吃的就會猛吃,不愛吃的一口不碰,最好改掉這種挑食習慣。

  第二,要學女性定期做生殖器自檢。女性比較瞭解預防乳腺癌的知識,定期做婦科檢查,每天做乳房自檢。而男性也要定期做生殖器自檢,特別注意保持生殖器的清潔度,定期到醫院咨詢醫生。

  第三,要學女性「愛美」,注意個人形象。很多男性一到三十,肚子便開始「擴容」,過了四十,形象也走下坡路。其實,學女性「愛美」,絕不是要求男人也塗脂抹粉,而是通過維護良好的個人形象,時刻給自己積極暗示,提升個人信心和生活品質。

  第四,學習女性的健康小動作。人近中年,很多男性開始脫髮。建議男人從年輕起就不妨學習女性,每天早晚梳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