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象棋大師是個木桶

有一個問題俺一直解釋不清,為什麼那麼多人都具備象棋大師的基本素質,但能成為大師的卻少之又少,成為大師真的很難嗎?業餘棋手與職業棋手、象棋大師的差距到底有多遠?前些天,看了三笑殺人刀 (zhenglz)老兄的「大師的低級錯誤」一帖及壇友們的跟帖,俺深受啟發,終於領悟到,象棋大師沒有什麼特別的,只不過是一隻裝水的木桶!
  

  大家知道一個著名的木桶理論,即木桶的盛水量是由組成桶的最短一塊木板決定的,而不是由最長一塊木板決定的。從這個道理上來說,象棋大師就是一隻最短的木板都達到1米的木桶,以下稱象棋大桶,如果這個木桶又有幾塊木板長到了1米5,那麼就可稱之為特級大桶。
    

現在就可以很形象地解釋業餘桶和職業桶的區別了。首先說說職業桶的製造過程,上好的木材被送到木盆基地(棋校),在那裡學習基本的棋理,常見的佈局、中局、殘局盤面,被做成一隻隻可以裝水的小木盆。然後,一些木盆通過努力木板開始長高,初步具有了木桶的輪廓,於是這些木盆又被送到木桶公司(棋院)。在那裡,有專門的箍桶匠對木盆進行再加工,促進其較短木板的生長,加強各塊木板之間的聯繫,使之最終成為一隻職業桶。瞭解了職業桶的製造過程後就很容易理解業餘桶和職業桶之間的差距了。職業桶之間的較量,比的是整個桶的容量。而業餘桶——其實嚴格來說還不應該稱之為桶,因為他們僅僅是由若干塊長短不一的木板(而且有的木板上還有不少破洞)構成的一個立體結構而已——之間的較量,並不是比整個桶的容量,而是比的其中某一塊木板的長度,而且更關鍵的是,很多業餘桶還不知道如何運用自己最長的那塊木板對付對方較短的木板,所以在實戰中,業餘桶雖然有時也會走出令人叫絕的妙招,但更多情況下會走出一些有悖棋理,明顯吃虧的漏招。這就是為什麼一些棋手有時能贏高手,但有時又會輸給低手的原因。
  

   最後再介紹一下縮小與象棋大桶差距的具體方法:一種快速、簡單的方法是找到你最長的木板,對它進行加強,使它更長,並且在對局中盡量多使用這塊木板,這樣你就可以冒充象棋大桶嚇唬嚇唬業餘桶了。但這不是根本的解決方法,如果遇到真正的高手,他們會躲開你最長的木板,從你的短處攻擊你,那時就露餡了。真正提高棋藝的方法是不停地加長你最短的一塊木板,增大你的整體容量,這雖然是很辛苦很枯燥的過程,但卻是最終成為一隻象棋大桶的唯一途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