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內容”重於“形式”——男人的時尚

社會對男性的要求更注重內在素質和實力。男裝及男士用品都力求突出男士的風度氣質。男裝隨時尚潮流小心翼翼地翻著花樣,僅僅於領位高低、袋口、肩線及面料選擇等細節作些細微變化,沉穩、凝重的風格一如既往。表現男士的從容自信是設計師一成不變的設計思想。對於男性,時尚就是以現代手法演繹經典:考究的細節彰顯奢華,內斂的個性流露優雅。
    隨著新經濟時代的到來,人們的時尚觀念悄然變化。新世紀男士儘量展示平和隨意,男裝造型突破以往棱角分明的硬朗形象,正裝的肩部趨於寬鬆柔和,領位抬高。某些品牌的男西裝腰背部貼合身體,肩背腰臀的自然凹凸曲線畢現,勾勒出真實的腰背造型,突出男性修長挺拔的身材,自然流露性感魅力。鮮亮的色彩打造出多側面的男士風貌,粉紅、淡紫、橙黃等暖色調被運用於男式襯衫,男士領口的這一抹亮色體現出男子漢溫和親切的一面。某些國際知名品牌男裝中運用了女性化元素,色彩鮮豔的刺繡出現在男式西裝的領面袖口上,與深色西裝形成鮮明對比,華美精緻。男襯衫採用花卉印花絲質面料,在深暗沉穩的底色上活潑的花型圖案似乎含蓄地訴說著男士的“脈脈溫情”。淡化傳統的男性風格,塑造男士的多元形象儼然成為時尚。
    多少年來設計師在男裝創作中偏重於面料質地、結構細節、縫紉工藝方面多花心思,而款式造型遠不如女裝那樣千姿百態。在時裝發佈會上女裝出人意料地變換風格,而男裝的演變總是不易察覺。女裝往往以新奇的創意吸引消費者,一些國際知名品牌男裝則以精良的工藝設計標榜品牌地位。從面料質地、色彩的選擇,結構分割到縫紉工藝的每一個細節都需經過深思熟慮。高支羊毛及真絲面料的輕薄柔軟與男性的陽剛形成反差,剛柔相濟。細膩的質地更能體現男士的雅致。中粗毛線,剪毛羊毛和軟皮革令男士增加了一點陽光氣息,很容易讓人接受。經過精心計算的結構線及嚴格的縫紉工藝靜默地展示其高品質的誘惑力。在製作工藝上“失之毫釐”,表現在整體外觀效果就是“差之千裏”。
    或自由舒適,或整齊優雅,男裝的風格演變總是順理成章、含蓄自然。也許時尚對於男人來說“內容”重於“形式”,男人的時尚細節不僅需用眼睛欣賞,還要用心靈感悟,如同一杯香茗須靜心寧神細細回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