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調控情緒壓力的方法

日常生活中,情緒壓力常常導致疾病產生,甚至突然死亡。心理學家和臨床醫學研究者,收集了大量的這方面的例子。

    在各種壓力中,情緒壓力的「殺傷力」最大。

    對於每個人來說,壓力是避免不了的,但情緒和態度是可以改變的。

    下面介紹兩種消除情緒壓力的方法。

    第一種訓練方法:

    1、當你感到有情緒壓力時,邀幾個親朋好友去聚餐一次,或去觀賞一部電影。

    2、尋找最近自己在生活中處理成功的一件小事,給自己獎勵,買一件禮物送給自己。

    3、分析壓力產生的原因,找出排除它的方法。

    4、找一個自己所信任的人,開懷傾談一次。

    5、將情緒壓力演變的結果,在心裡預想一下達到這一結果的全過程,做好充分的心理準備。

    6、如果是慾望或動機過高,每週要有一天用完全不同的興趣點(例如,打高爾夫球、畫畫、下棋、種花)來調節。

    7、自我的能力和精力不要極端地消耗,有時要懂得保存體力,否則只不過是背負一個「苦幹家」的名聲。

    8、要懂得創造性的休息方法,休息的種類、方式要豐富多樣,不要單調。

    9、如壓力已造成身體的不適(如心臟作痛、大量出汗、不眠、腸胃消化功能下降等),要認真對待,及早進行健康檢查。

    10、在休閒時,進行體育活動,但一次活動的時間不宜過長,運動不要過猛,做到細水長流。

    第二種訓練方法:

    1、將家庭生活、工作、社會交往等方面遭到壓力的原因用一張小紙條寫出,然後對每個壓力想出三個不同的點子來對付它,可以與友人和信賴的人商量。

    2、寫「壓力自傳」。把自己所遭遇的壓力,用日記、自傳體的方式記錄下來,自己保存,供以後參考。

    3、對自己要求不要過高,記住一首讚美詩中的七個字:「只要一步就夠好」。

    4、不要將所有重擔和責任背負在自己一個人身上,要信賴他人,做到責任分擔,學會同他人合作。

    5、勇於決斷。錯誤的決斷比不決斷或猶豫不決要好。決斷錯誤可以修正。不決斷或猶豫不決會導致壓力的產生,有損身心健康。

    6、不要為小事垂頭喪氣,不拘泥於瑣碎之事。對瑣碎之事過分擔心,往往會被壓力壓垮。要有全局著眼、大處著手的氣魄。

    7、要防止過於孤獨,設法結識一些新朋友,認識一些新鮮事物,以保持精神的平衡。

    8、有時候要自我吹噓、自我陶醉、自我讚美一番,保持良好的自我感覺才能振奮精神。

    9、要有充分的睡眠時間,損失的睡眠時間要補足。

    10、不過分拘泥於成功。失敗是成功之母,有意義、有經驗的失敗要比「簡單的成功」獲益更大。

    11、運用幽默、微笑來調節情緒,用自我催眠和深呼吸等方法來放鬆身心。任何時候都不要失去你的自信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