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遙控飛機術語解析

迎角(Angle of attack) 對於固定翼飛機,機翼的前進方向(相當與氣流的方向)和翼弦(與機身軸線不同)的夾角叫迎角,也稱為攻角,它是確定機翼在氣流中姿態的基準。
  對於直升機和旋翼機,迎角的表示方法與固定翼飛機略有不同,它是指與前進方向垂直的軸和旋翼的控制軸之間的夾角。




  側滑角(side slip angle)是指飛機的軸線與飛機的飛行速度方向在水平面內的夾角。側滑角是確定飛機飛行姿態的重要參數。
  過載(overload)作用在飛機上的氣動力和發動機推力的合力與飛機重力之比稱為飛機的過載。飛機所能承受過載的大小是衡量飛機機動性的重要參數。過載越大,飛機的受力越大,為保證飛機的安全,飛機的過載不能過大。飛行員在機動飛行中也會因為過載大於一或者小於一而承受超重和失重。飛行員所能承受的最大過載一般不能超過8。
  邊條(Strake) 邊條是指附加於機身或機翼機身結合處的小翼面,包括機身邊條和機翼邊條兩種。機身邊條位於機身左右兩側,寬度相等;而機翼邊條則是位於機翼機身結合處近似三角形的小翼面。採用邊條翼結構可以減少阻力,改善飛機的操作性。
  上反角(Dihedral angle) 上反角是指機翼基準面和水平面的夾角,當機翼有扭轉時,則是指扭轉軸和水平面的夾角。當上反角為負時,就變成了下反角(Cathedral angle)。
  三角翼(Delta wing) 指平面形狀呈三角形的機翼。三角翼的特點是後掠角大,結構簡單,展弦比小,適合於超音速飛行。





  馬赫數(Mach number) 常寫作M數,它是高速流的一個相似參數。我們平時所說的飛機的M數是指飛機的飛行速度與當地大氣(即一定的高度、溫度和大氣密度)中的音速之比。比如M1.6表示飛機的速度為當地音速的1.6倍。
  推力重量比(Thrust-weight ratio)表示發動機單位重量所產生的推力,簡稱為推重比,是衡量發動機性能優劣的一個重要指標,推重比越大,發動機的性能越優良。當前先進戰鬥機的發動機推重比一般都在10以上。
  翼載(Wing loading) 翼載是指飛機的滿載重量W和飛機的機翼面積S的比值W/S。翼載的大小直接影響到飛機的機動性能、爬升性能以及起飛著陸性能等。
  襟翼(Flap) 襟翼是安裝在機翼後緣附近的翼面,是後緣的一部分。襟翼可以繞軸向後下方偏轉,從而增大機翼的彎度,提高機翼的升力。襟翼的類型有很多,如簡單襟翼、開縫襟翼、多縫襟翼、吹氣襟翼等等。
  副翼(Aileron) 是指安裝在機翼翼梢後緣的一小塊可動的翼面。飛行員操縱左右副翼差動偏轉所產生的滾轉力矩可以使飛機做橫滾機動。
  副油箱(Droppable fuel tank) 是指掛在機身或機翼下面的中間粗、兩頭尖呈流線型的燃油箱。掛副油箱可以增加飛機的航程和續航時間,而飛機在空戰時又可以扔掉副油箱,以較好的機動性投入戰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