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明基Q系列掃瞄儀值得買嗎?

看了這個標題,對名片掃瞄儀有一定瞭解的朋友也許會問了:「名片掃瞄儀一般都是饋紙式設計的,居然還有平板式的?」可事實上是這樣嗎?當然不是了。目前,市面上就有一個系列的平板掃瞄儀具有名片掃瞄功能,該系列產品便是明基Q系列掃瞄儀。


Benq Q51



    明基的Q系列被廠商命名為「掃瞄管家」,即功能多之意,該系列產品包括有Q43、Q50、Q51、Q52、Q53。與普通平板掃瞄儀,明基Q系列產品最突出的功能就是擁有名片掃瞄功能。看到這裡,有些朋友也許又會問了:「普通的平板掃瞄儀也可以將名片信息掃瞄至電腦,然後通過OCR軟件來對文字進行識別呀?」是的,事實的確如此。但是,這樣掃瞄名片的效率會很低。在實際操作過程中,不僅在將名片信息掃瞄進電腦然後識別成文字的過程比較麻煩,要用上較多的時間,更關鍵的是後期要管理眾多的名片信息也是件頭疼的事情,想像一下:如果用戶的電腦裡有幾百甚至幾千張名片信息的話,需要找到其中一張名片的信息會採取什麼方式呢?要用上多少的時間才能找到呢?

    為了解決上述問題,明基推出了帶名片掃瞄功能命名為Q系列的平板掃瞄儀。該系列掃瞄儀最大的特點就是附帶了個名片掃瞄和管理的軟件,這個軟件叫「名片小管家」。利用明基Q系列掃瞄儀硬件本身搭配「名片小管家」,用戶可以非常輕鬆地管理堆積如山的名片。其操作方法如下:



最多支持同時處理八張名片



    首先使用其附送的名片固定夾將8張以下的名片插入其中,然後平鋪在掃瞄儀上(註:名片固定夾的作用是將名片固定下來,避免放置歪斜,以提高後期OCR的識別率),接著將名片信息掃瞄至電腦,然後,「名片小管家」就會自動識別掃進去的所有名片信息,並將識別成文本文字後的信息按「地址、電話、郵編」等進行細緻歸類,即地址信息放在「地址」欄裡,電話信息放在「電話」欄裡。整個操作過程中,系統非常智能化,除了有個別文字需要後期修正外,其他操作基本上均無需人工手動干預。此外,它還支持快速查找功能,用戶如果需要查找其中的一張名片的信息,可以在非常短的時間內搜索到相關信息。通過將名片信息分類成同事、朋友、同學等,也可更加方便用戶對名片信息的管理和查找。由此可見,與普通平板式掃瞄儀來掃瞄名片對比,明基Q系列掃瞄儀有著很大的優勢。

那麼,它與專業的名片掃瞄儀對比孰優孰劣呢?

    1、用途對比。在用途方面,專業的名片掃瞄儀肯定沒明基Q系列掃瞄儀應用環境廣。專業名片掃瞄儀由於採用了饋紙式設計,所以不能掃瞄立體物品,而且除一小部分名片掃瞄儀能掃幅面較大的彩色原稿外,更多名片掃瞄儀由於掃瞄口過窄,一般只能掃瞄名片,功能過於單一。而明基Q系列掃瞄儀就不同了,它除了擁有有名片掃瞄功能外,由於採用了CCD傳感器,而且又是平板式設計,加上隨機標配的透掃適配器,所以既可掃瞄反射稿(如雜誌、報紙及立體物),又可掃瞄相片底片。

    2、使用效率對比。在使用效率上,專業名片掃瞄儀則佔有絕對的優勢,這是因為專業名片掃瞄儀採用的是饋紙式掃瞄設計,用戶使用它來掃瞄名片時就像用打印機打印文件一樣,只需將一疊名片放進掃瞄口,無需做任何的調整和擺弄,它就會連續性地將名片信息掃瞄進電腦,速度非常快,有些每分鐘能掃10幾張的名片;而明基Q系列掃瞄儀的工作效率就沒那麼高了,這是因為用戶在使用它之前要先將名片放進名片固定夾裡,而且一次最多只能掃瞄八張,掃瞄完後如果還要繼續掃瞄名片的話就要對名片固定夾裡的名片進行更換,非常麻煩。

    3、性價比對比。在性價比方面,明基Q系列掃瞄儀就要比專業的名片掃瞄儀有高得多了。目前一台具備掃瞄反射稿、透射稿、立體物品和名片的BenQ Q43掃瞄儀才580元左右,而一台只能掃瞄名片的名片掃瞄儀最便宜的也要近五百元。

    綜上所述,明基Q系列掃瞄儀由於帶有專業的名片掃瞄、管理軟件,同時又有個名片固定夾,比起普通的掃瞄儀來說在掃瞄名片方面有很大的優勢。同時,由於它採用CCD傳感器,加之平板式設計,配合隨機附帶的透掃適配器,使用範圍十分廣泛,既可掃瞄反射稿,又可掃瞄相片底片,且價格也不算貴,便宜的難需幾百元,比較實用,因此,對於不是擁有很多名片的用戶建議採用此種掃瞄方案。不可否認的是,由於其工作原理與名片掃瞄儀存在的差異,所以沒名片掃瞄儀做得專業,在掃瞄大量的名片時工作效率與名片掃瞄儀有不小的差距,所以如果用戶經常要處理很多的名片的話則最好還是買台名片掃瞄儀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