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白領女性快跳出人際關係陷阱

與其他勞動者的爭議有所不同,有著先天優勢的白領女性不怕失去崗位,她們的青春、教育程度和技能優勢足以使她們有跳來跳去的勇氣和資本。但是,當白領麗人在現今職場中以自己的強勢「硬件」全力以赴地拚殺時,她們卻被從背後射來的「冷箭」——「人際關係」射下馬來,令人扼腕歎息。據有關統計,近兩年白領女性的勞動爭議案悄然上升,她們與公司的爭議,大都就是禍起「關係」。白領麗人,你能跳出「人際陷阱」嗎?

    人際失誤,拖了事業後腿

    白領女性在職場上容易出現的人際失誤,已開始妨礙到她們正常的就職和個人事業發展。

    ——藉故走近老闆,這是容易出現的一種人際失誤。一些白領女性會利用性別優勢走近老闆,想以此博取對方的注視和優待,其言行舉止已超過了與老闆的正常交往界限。這種過分親近,使得身邊員工因怕惹麻煩逐漸疏遠了她們,從而使其本人在公司顯得孤獨。

    ——自視清高,孤傲待人。一些白領女性容易過度自戀,常以一種清高心理出現,對身邊同事冷漠相待,總以為自己有才能用不著靠別人,也不想幫別人,常是一副公事公辦的樣子。現在的社會是一個合作型社會,個人是通過團隊來體現自己的作用和價值。白領女性應重視為自己營造寬鬆的人際氛圍,為人著想,不要輕易地孤傲待人。今日你冷漠對待的這些同事,難保日後不會是你的上司。

    ——好惡有別,不足與謀。作為職場中人,要與各種人打交道,這些人品行不一,趣味不同,價值觀念也不一樣,若是一味講求與自己相近,而對與自己不同的其他人予以排斥,在工作上無疑很難配合,更無從拓展,在職場上朝夕相處也很難堪,最後受損失的還是自己。

    ——嫉妒同類。女性很關注同類,而白領女性更如此,她們中有的會對在容貌和才氣上超過自己的同類產生嫉妒。嫉妒不是人類無法克服的精神痼疾,白領女性要拓展自身胸襟,同時努力將嫉妒化作動力超越他人,惟此才能活出自己的真實和精彩。

        作繭自縛,被「人際陷阱」所困

    白領所處的職場雖然充滿了競爭,但是更要講求團體的協作與和諧相處。由於女性自身的行為習慣以及認知上的偏差,若沒有及時注意,常會給自己布下了人際陷阱,無法處理好與上司及同事的關係,給工作和前程帶來負面的影響。

    ——過於關心並談論他人的隱私。敏感和細膩是女性的特質,運用得當,會為自己的人際關係起到潤滑的作用,可若運用失誤,過於主動介入同事的隱私並加以評點,就會引起人們的惡感,把你同「長舌婦」等同起來,這豈不冤枉?

    利用性別秘器謀私利。要知道,並非所有的男性領導都喜歡女下屬嗲聲嗲氣,總有押錯寶的時候,何況不可能青春永在。其實,如果能妥當地運用自己的女性優勢,對上司和同事多些真誠的關懷,完全可以更好地發揮自己的魅力。

    ——過分計較得失。在職場中,一些白領女性對個人的得失十分計較,有的從自身利益而非工作出發上與人相處,即對自己有利,或者自認為看得順眼的同事,在工作上適度配合對方。要是看不慣的同事,或對自己無利用價值的,就懶得與其配合,甚至不配合。過分計較個人得失會讓自己處於孤家寡人境地。當然,在我們碰上不公平的大事時要據理力爭,可對許多繁雜的小事,對那些眼前的蠅頭小利還是看得輕談些為好,切不可小心眼,斤斤計較,否則因小失大,不僅在人際關係上陷入了僵局,更讓人覺得難成大事,不敢委以重任。

        男女共事,學點「公關學」

    在辦公室內,白領女性和男同事並肩共事,無疑也是一門公共關係學。那麼,辦公室女性如何才能更好地與男人為伍呢?

    ——收集公事情報。白領女性和男同事共事時,要仔細聆聽他們的談話,以便從中獲得有價值的情報,為今後更好地工作得到有益的啟悟。

    ——積極溝通感情。白領女性也可以主動約男同事或主管出外喝茶,交換意見,但要言之有物,避免閒聊,這樣可達到互相溝通感情的目的。

    ——擁有助人精神。下班時間到了,別急著說再見回家,設法幫助還在忙於工作的同事。這樣可以在工作中建立情誼,改善人際關係。同樣,當你遇到困難時,同事們也會向你伸出援助之手。

    ——不要惹人生氣。人一忙就會鬧情緒,變得遇事不耐煩。因此,白領女性必須注意,即使工作再忙,也要注意說話的態度,不要讓同事們產生敵意,或誤認為「女人愛鬧彆扭。」

    ——降低說笑音調。許多男同事對女性說笑時的尖銳聲和嬌嗔狀,多有反感。因此,白領女性應時常對照自己是否有這樣的不足,努力做到「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展現女性魅力。白領女性除了應讓男同事和主管看見你理性、堅強的一面外,適時地可展現出你溫柔的一面,如每週一次帶鮮花到辦公室,插在人們易看見的地方,可給人留下美好形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