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七宗事之恭敬待人好做事

天高任鳥飛.可是你想過沒有,鳥兒高飛靠什麼?

    人才在放聲歌唱:我想飛得更高,飛得更高----可以,憑借什麼我們可以飛得更高呢?

    在中國有一個著名的供水系統供應商,在90年代初期,就在北京赫赫有名了.每天早晨,工廠的管理人員和技術人員一道站成方隊,兩兩相對,聽從口令,一起彼此鞠躬九十度,口中高喊:歡迎光臨!您辛苦了!謝謝您!歡迎再次光臨!鞠躬此起彼伏,問候聲音一浪高過一浪.這樣的操練不僅停留在早晨,平時的車間和辦公室裡,員工彼此交流也要如此問候,鞠躬,然後再進入正題.這樣的模式借鑒了韓國企業和日本企業的做法,給新員工和外來的客人留下強烈的震撼和難忘的印象.這份職業化的尊敬和多禮成為維繫這個民營企業集團20多年屹立不倒的秘訣之一.

    青島的一位經銷高檔傢俱的老闆說,我看不好大學畢業的員工,為什麼呢?因為他們不會屈,也就不會伸.我是老闆,但是現在讓我抬傢俱,我會立馬彎下腰去.可是大學生不行,認為自己大學畢業了,還去抬傢俱,做苦力,太沒面子了,所以,大學生在我這幹不了多久就跑了,干自己認為體面的工作去了.能屈能伸,不能屈下身子,如何會揚眉吐氣?

    清華大學心理咨詢中心主任王龍教授說,一定不要太把自己當回事兒,要把事兒當回事兒.太把自己當回事兒,你就很難做成什麼事兒,只要把事兒當回事兒,也就成了事兒.琢磨琢磨,蠻有一番道理.

    古話說得好:男兒膝下有黃金.說的是在封建社會,只要你肯下跪伏倒,放下自尊,委曲求全,就會做官,陞遷,獲得較高的俸祿.時至今日,我們環顧一下,當幾十萬的韓國人、上百萬的日本人出現在大陸人的視野範圍,我們看到的是他們點頭哈腰、彬彬有禮的形象,我們看不到的是大量的資金被他們從中國的土地上源源不斷地賺走。舉一個例子,日本佳能公司在中國拓展業務,發現中國的僱員不會彼此問好,溝通生硬不暢,老闆認為這很危險,因為佳能說到底是一個面向消費者的銷售公司。於是,公司規定,每天早晨,公司總部各科室抽調出一個小組,到各個樓層科室進行你好,早晨好的問候,被問候的員工也要積極地回應問好。最初,員工們覺得這樣的做法有些幼兒園,但是堅持下來之後,員工們發現彼此的熟悉度和溝通順暢方面都得到了加強,對待客戶也會很自然地問好,非常的舒服。這就是日韓恭敬鞠躬拾得天下黃金的道理。恭敬多禮與你的大男子主義無關,只與你是不是懂得職場規則,是不是已經完成了職業化訓練有關。

    然而重新學習和適應職場規則是有難度的。在我們給企業做問候鞠躬培訓的時候發生了很多故事。一個員工說,我活了30多年,從來沒給別人鞠過躬,放不下來面子,但是當看到別人一次又一次向我鞠躬問好時,我感到很震撼,也本能地向他鞠躬回敬,我覺得自己很受震撼。還有一個員工說,當對面的女同事給我鞠躬時,我發現她的姿態是那麼美,而平時我並沒有仔細關注過她,這深深一鞠,讓我重新發現了工作夥伴的美。

    也有的員工在面對高素質的同事或領導發自內心的謝謝和問候的時候,感到非常不自在,或者覺得對方有些多禮、累贅、矯揉造作。實際上,這在某種角度上看,這樣的員工一直都處在比較封閉的工作環境下,對於21世紀的職場規則和商業交流已顯脫節。另一方面,也反饋出企業在員工職業化培訓方面沒有跟上,略顯滯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