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攝影時如何利用拍攝模式轉盤

許多檔次較高的「傻瓜」相機在機背都有一個「模式轉盤」,用圖形標出了多種曝光模式,適合相應的拍攝條件。各種機型「模式轉盤」的內容不太一樣,在這裡用超級115來介紹一下模式轉盤的應用。

標誌為綠色「AUTO」的是全自動模式,在這個模式下,相機採用標準的程序曝光,保證通常的拍攝情況下得到出色的效果。如果環境光線較差,相機將自動進行閃光。我們一般在拍攝紀念照時使用這種模式非常合適。

在運動模式下,相機對焦模式切換為連續伺服對焦,按住快門鈕可以連拍,而且優先選擇較高的快門速度保證動體拍攝清晰。適於拍攝連續運動的被攝體,像奔跑的小孩、蹦蹦跳跳的小動物等。

人像模式下,超級115會根據人物的距離自動變焦以達到半身像的大小(如果您想改變焦距,只需在相機自動變焦後再進行人工變焦操作),  
人像模式
閃光燈會發光,給人物增加眼神光,另外,相機也會使用鏡頭的最大光圈,取得良好的背景模糊效果以突出主體。

近攝模式下,相機自動把光學系統調整到微距狀態,使最近對焦距離由0.6米移至0.4米,可以拍出比例很大的照片,注意近攝時要用取景器中的近攝補償線,避免拍出切掉半個腦袋的情況。另外,取景後半按快門時,要注意取景器邊的發光二極管,如果綠燈亮,就表示被攝體在有效對焦範圍內;如果綠燈不亮,說明被攝體太近,相機不能自動對焦,這時您需要稍微遠離被攝體,再次半按快門,直到綠燈發光為止,否則,雖然能按下快門,但照片不會清晰。近攝模式拍攝花卉、昆蟲非常適合。

在夜景模式下,閃光燈自動切換到慢速同步閃光模式,用閃光燈照亮主體,而較慢的快門速度可以使背景也得到充足的曝光,拍出漂亮的夜景照片。要注意,此時最好使用三腳架,使背景成像清晰。但是您想得到燈火闌珊的夜景照片,就不能使用夜景模式,而是採用全自動模式,並把閃光燈設置為禁止閃光。

點測光是為光線條件很複雜的情況準備的,例如極為明亮的雪原或海洋背景下,或聚光燈下拍攝,曝光很難確定,用點測光測量主體的光量,就可以保證出色的拍攝效果。

在一些小型自動相機上還有RT  
RT模式
實時拍攝功能。一般小型相機在半按快門時進行測光和測距,快門鈕完全按下後相機進行對焦操作,然後才釋放快門。這樣從按下快門鈕到快門釋放就存在一個時間間隔,在抓拍奔跑的兒童或運動的物體時很可能錯過精彩場面。在RT模式下,相機在半按快門時就進行對焦操作,按下快門鈕會立刻釋放快門,能夠抓住稍縱即逝的瞬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