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奪權式」加薪 竄跳自如

手段高人一籌的人,總是佔盡先機。在職場上的激烈競爭,就是對資源的爭奪和挖掘,誰能夠先下手,誰就佔據了主動。

    據職業顧問客戶服務中心的調查顯示,有6成職業人對與自身晉陞聯繫緊密的職務不完全瞭解或者是根本沒有意識到未來會晉陞到這些職務上去,有近三成的人對做職責範圍外的事情感到不公或抱怨,或者根本不去做,沒有意識去增加自己職責的廣度,為未來晉陞考慮。

    職業顧問案例:

    Jim在一家體育用品公司做市場專員,只用了一年的時間就成為公司的業績標兵,升職做了主管。後來Jim被安排到市場部,擔任市場部經理助理,在這個階段,他開始全面接觸市場工作,工作激情和績效非常高。

    三年來,Jim對市場營銷和產品推廣方面做出許多建議,經過他的調查和推廣,使公司的產品知名度大大提升,市場佔有率也有提高。為此他很得經理的器重。但器重歸器重,表面的東西如果不能落實到加薪和晉陞上來,總讓人覺得太「務虛」,長期下來,Jim的職位一直沒有變動,薪水也沒有大幅的提升。總是不甘心的。考慮到下一步的發展,就不得不為自己的職業發展作出規劃。

    如果選擇在本企業發展下去,他就要想辦法讓自己的能力落到實處,不但要加薪,還要逐漸進入管理層。如果選擇跳槽,應該如何跳,跳到什麼樣的企業、職位,自己的競爭力是否能夠快速的脫穎而出。

    職業顧問建議:

    專家對Jim的日常工作經歷進行了分析,發現他實際上擔負的工作職責大大超過了他的工作範圍,關鍵性的工作他都經歷過,但真正的實施權力不在他手上。權力本身就是一種資源,獲取發展和加薪的資源。掌握了這些,就可以獲得優先權,得到發展速度。

    職場的競爭是就是在爭取權力這種有限的資源。「奪權」要有策略和砝碼。
    職務結合:竄上高位

    職務的高低、權責大小和企業規模密切相關。比如,擴張型企業和一個穩定發展的企業,同樣職務都是市場助理,含金量大有區別,後者的職責可能只是單純的業務發展,前者可能是業務、客戶維護、市場推廣等多方面的工作,所以說,需要全面瞭解、研究企業的發展情況、業務範圍、市場中的地位,企業發展過程中存在的風險,看懂在未來發展是否穩定,部門發展中你的職務有沒有可延展性。比如,當公司在引進一個工作項目的時候,根據你目前職務,被調用的可能性有多少。如果你被放到關鍵崗位的機會增加,也就意味著你的職務含金量較高,你的竄升機會也加大。

    職務設計都和企業的管理需求相對應,企業內崗位的增補,職務結構的設計都是有依據的。培養對職務的敏銳嗅覺,即使不是處在核心職務上,但要爭取到做一件事自己起到的關鍵作用。也就是說,不論你官大官小,只要對一件事有決定性作用,你被重用的機會就增加。

    職責結合,跳出高薪

    比如,Jim爭取做職責範圍以外的事情,熟悉部門裡關鍵業務,當他實際參與的工作對決策的影響加大的時候,他的核心競爭力就已經形成,如果選擇跳槽的話,在直線上升的崗位上的競爭優勢明顯,更容易跳上高端崗位,奪取高端話語權。也就是說你爭奪到「成事」的話語權。

    在結合職責的時候,要注意的是實際責任是否涉及50%的決策,40%的管理,只有你做的事情,達到一個這樣的比例,會是理想的職責結合。

    專家從這兩個策略中為Jim做了深入分析,發現他在跳和竄方面都有便利的條件和潛質。根據他的職業定位,盤點競爭力,最後為他確定了跳出方案。可銳為他推薦的××企業的市場部經理的工作,在獲得面試機會的同時,為他做了簡歷包裝和面試技巧輔導。最終,他贏得了這一崗位。

    職業顧問卞秉彬先生提出,無論是高職還是高薪,職業人最重要獲取的是發展機會,要得到最可行的、順暢的發展,必要根據自身情況和挖掘現有資源,獲取更大的籌碼。 「奪權」或者是 「篡位」都是手段,必要的手段是職業發展的助推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