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數碼影像基本知識介紹-相當感光度

普通照相機本身是無感光度可言的,因為感光度只是感光材料在一定的曝光、顯影、測試條件下對於輻射能感應程度的定量標誌。使用過傳統相機的人,都知道膠卷最重要的指標就是感光度———通俗一點就是衡量膠卷需要多少光線才能完成準確曝光的數值。感光度一般用ISO值表示,這個數值增大,膠卷對光線的敏感程度也增,這樣就可以在不同的光線進行拍攝。像ISO100的膠卷最適合在陽光燦爛的戶外進行拍攝,而ISO400的膠卷則可以在室內或清晨、黃昏等光線較弱的環境下拍攝。

  但是,由於照相機與普通照相機不同,它包含了用於接受光線信號的CCD,對曝光多少也就有相應要求,也就有感光靈敏度高低的問題。這也就相當於膠片具有一定的感光度一樣,數碼相機廠家為了方便數碼相機使用者理解,一般將數碼相機的CCD的感光度(或對光線的靈敏度)等效轉換為傳統膠卷的感光度值,因而數字照相機也就有了「相當感光度」的說法。

  用通常衡量膠片感光度高低的眼光來看,目前數字照相機感光度分佈在中、高速的範圍,最低的為ISO50,最高的為ISO6400,多數在ISO100左右。對某些數字照相機來說,感光度是單一的,加之CCD的感光寬容度很小,因而限制了它們的在光線過強或過弱條件下的使用效果。另外一些數字照相機相當感光度有一定的範圍,但即使在所允許範圍內,將感光度設置得高或低,拍攝效果亦有所區別,平時拍攝應將它置於最佳感光度上這一檔上。

  作為數碼相機的一個重要性能指標。由於感光度的大小將直接影響到您的數碼相機的拍攝效果,特別是在光線比較差的情況下的拍攝效果,因而您在選擇數碼相機時,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指標。

  如果數碼相機的等效感光度較低,只要環境光線稍暗相機就只好自動開啟閃光燈,而開啟閃光燈後,您拍攝的照片將出現背景一片漆黑,完全無法重現我們在現場看到的美景。如果使用禁止閃光功能吧,數碼相機的快門速度又會自動變慢,這時很容易出現拍攝後的圖像抖動的現象。如果相機的快門速度範圍再不夠廣的話,你可能根本就無法拍攝到清晨,黃昏或陰天的景象。較高的等效感光度會給你帶來更大的靈活性,在室內也可以不用閃光燈,取得自然平衡的拍攝效果,要是拍攝高速的體育運動,那高感光度就更是必不可少了。從上可以看出,感光度與以前提到的光圈,快門速度將一起控制您的拍攝圖像的效果。

  從理論上來講,數碼相機的感光度越高,數碼相機的拍攝效果就會越好。但當前由於CCD製造工藝有限,想提高等效感光度就會降低信噪比,使圖像變得粗糙,丟失部分細節,極大地影響圖像質量,這與高感光度的傳統感光材料所遇到的問題其實是一致的。所以目前商用級數碼相機的感光度一般在ISO100左右,少數為ISO64或ISO5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