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吉他掃弦入門

在弗拉門歌吉他中有掃弦技巧,效果很好。一般是用右手的小指、無名指、中指和食指依次掃弦。

民謠吉他中,掃弦的方法有兩種:一種使用Pick(撥片),一種用手指。這裡我們先介紹手指掃弦。

手指掃弦的方法有兩種手法:

大拇指掃弦
手指自然伸展,略呈弧形,所有掃弦動作都用大拇指完成。這種手法掃弦聲音豐滿,整體性好,缺點是音色不夠統一且亮度較差。

拇指和食指交叉成「十」字,其餘手指呈飛鳥狀伸開,下擊時用食指指甲背,上擊時用拇指指甲背。這種手法音色明亮、音色統一,但聲音略顯單薄。

這裡注意幾點:

掃弦時,右手的運動要以手腕為主,右手小臂因為手腕的揮動而被帶動。

手指指甲要與60°左右的角度觸弦,而不是直角。就是說下擊弦時食指指甲稍微向裡讓一讓,向上掃弦時拇指指甲也稍微往裡讓一讓。保證讓指甲背而不是指甲尖去觸弦。

手指掃弦的方向的軌跡應是弧線的。

手指觸弦的深淺對音色影響很大。觸弦過深容易絆在某根弦上導致聲音的破碎,觸弦過淺聲音輕浮缺乏張力。

最好能聽聽原版唱片,聽聽裡面的掃弦音色,再來和自己對比。

最後是一首陳慶祥的《對面的女孩看過來》,這首原聲木吉他編配相當簡單,但很好聽,曾經紅遍大江南北,希望大家喜歡。

提示:開頭有一些和弦根音的變法,根音就是和弦的名稱,如C和弦的根音是C。如前奏部分就是C→C/G→C→C/G。關於根音的變化在以後的教程中還將繼續討論。注意本曲的節奏重拍在後面,很快你就可以找到感覺的。還是做成圖形文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