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掌握好手動調焦的技巧

 手動調節鏡頭的焦距,就是要選擇場景中你需要拍攝得最清楚的部分。場景中哪個部分最重要,你最想要強調什麼;你最想要人們最先看到什麼;如果你要拍攝兩個物體,那麼就先清楚你要強調哪一個物體,如果你要拍攝人物,那麼就對準他的眼睛去調焦。只要確定你能清晰地拍攝到眼睛。

  如果你離拍攝主體離你不到2米,由於景深很小,從近到遠只有很小的範圍是清晰的,因此調焦必須準確,而如果你拍攝離你有200米的物體時,在這個距離以內的景物都是清晰的。手動調焦的訣竅就在於多確定幾次清晰調焦的過程。這樣能最終確定你拍攝的主體是不時清晰了。如果一個人朝你跑過來,那麼你就要根據距離的變化不斷調節焦距。

  練習跟蹤調焦的方法是,對著向你走過來的人調焦,然後對著移動更快的物體調焦,比如跟著汽車,如果你拍攝的對象是靜物,就不用這麼練習了,但是如果你拍攝快速移動的物體或人物比較多,比如體育賽事、舞蹈表演等等,這個練習就是必不可少的。

  不要忘記在拍攝移動物體時,快門速度和光圈會最終影響照片的清晰度。不管調焦如何精確,如果快門速度不快的話,移動物體就會是模糊的。自動調焦的相機也是這樣。如果相機的光圈不是足夠小的話,雖然講焦距調到主體的重要部分,但畫面中其他同等重要的部分就可能有脫焦的情況出現。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