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我的煙標收藏愛好

煙標收藏看似容易,好像把別人丟棄的空煙盒隨手撿起來略加整理就行了,但要是堅持幾十年,始終不渝進行收集,那就要有點毅力、韌性和意志了。


  我開始收集煙標是在30多年前,那時的香煙還都是軟包煙,五顏六色十分好看,收集時覺得蠻有意思。我開始收集的都是一些本地煙標,後來去包頭走親戚,侄子見我收藏煙標,就把他收藏的五六十種也送給了我,其中大部分是全國各大城市生產的名牌,比如上海、牡丹、中華、恆大、大前門、鋼花、青城等,這樣,我的煙標收藏品就更豐富了。


  煙標收藏品種一多,就有些玩頭了。比如用花卉命名的香煙,有雪蓮、迎春、大麗花、白芙蓉、白牡丹、白玫瑰、紅寶花、玉蘭花、海棠、丁香、菊花、茶花等。如果把這些煙標擺放在一起,真是花團綿簇,十分艷麗,給人以一種賞心悅目的感覺。如果把某種花卉再加歸類,那就更有意思了。比如梅花,是煙標中品種最多的花卉,有金梅、冬梅、詠梅(張家口煙廠生產)、紅梅(玉溪煙廠生產)、梅花(許昌煙廠生產)、什梅(四川煙廠生產)、喜梅、笑梅(新鄭煙廠生產)、臘梅(廣水煙廠生產)等。我想,以梅命名的香煙品種如此多,可能有兩個原因,一是「文革」中毛澤東的詠梅詩家喻戶曉,商標的設計者受了這種影響而設計,二是自古以來,梅花傲雪怒放的形象一直受到群眾的喜愛,位列「四君子」之首,生產廠家為贏得客戶的喜愛而借助於梅花來命名。


  說到以花卉命名的煙標,還有一件趣事。我的收藏品中有一種叫「鬱金香」的煙標給我的印象最深,但我一直沒有實地見過這種花,後來在某城市的花園裡,我一眼便認出了熠熠生輝的鬱金香,於是我想,這都是收藏煙標讓我增長的知識啊。


  將煙標的名稱進行排列組合也是很意思的一件事。比如以下這幾種煙標:東風、南陽、西湖、北京、中州、發時達、白塔,如果只念第一個字,就成了麻將中的「東、西、南、北、中、發、白」。還有一些以數字開頭的煙標,排列起來也很好玩,比如一片紅、雙龍、三門峽、四七、五朵金花、六盤山、七里香、八達嶺、大重九、百事樂、千里山等。


  黃金是貴金屬,「真金不怕火煉」的品性和它耀眼的光芒,歷來大受人們的歡迎,所以以「金」字開頭的香煙也最多。僅以動物為主的就有金猴、金蝶、金馬、金雞、金絲猴、金貓、金鹿、金鳥、金駝等。紅色在中國人心目中呈吉祥、喜慶之意,所以以「紅」起頭的香煙也不在少數,如紅杉樹、紅棗、紅茶花、紅豆、紅花、紅葉等。


  對於普通老百姓來說,收藏就是「玩兒」,不過,這玩的不是玩的心跳,而是積累知識,愉悅心情。每當拿出這些藏品欣賞時,逝去的歲月就浮現在眼前,而煙標中所反映的香煙生產的興衰歷程,要是我們去深加探究,裡面的學問可大著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