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肢體語言會「出賣」你

我曾面試過一個求職者,那個職位要求不高,本來我打算看看英語口語水平和基本素質就行了。誰知道從面試開始,他就縮在椅子裡。頭越來越低,雙手也抱在胸前越抱越緊,我真擔心他的呼吸。很多他明明可以回答出的問題,都答得亂七八糟。這種求職者,心理素質實在是不行,所以最後我沒要他。面試結束後,我告訴他失敗原因,並給了他一個小建議:以後坐地鐵或公交車時,找自己右手邊的人聊天,內容無所謂但身體要坐端正,用手捏緊褲袋(這樣可以克服手總抱在胸前的習慣)。


  點評:從心理學角度講,雙臂交叉是來保護自己的內臟從而獲得一種「安全」的感覺。這些都是人不自信或防範別人時的表現,如果有經驗的面試官發現問過一些問題之後你有了上述行為;就知道基本找到你的「死穴」了,如果一個求職者從面試開始就表現出上述兩種行為,那面試多半也不會進行太長時間。道理很簡單,面試官會發現你越來越緊張,結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緊急問題莫慌亂

  有一次我給銷售部門招一個助理,這個助理職位不大,作用卻不小,實在是公司這個大機器中重要的「小齒輪」。所以我決定採用了一種常見的壓力面試法:三個人同時面試一個求職者。三個人無規律、突發性的提問,即:A問一個B問一個,B沒問完C又問了一個,還沒等對方回答完C的問題,A再插入一個問題。實踐證明這種選人方法很有效果,不少候選人目瞪口呆不知道說什麼;有些急得臉通紅不知道先回答哪個好。

  點評:有些面試者在問題面前抓耳撓腮,不知所措,手都不知道放哪兒好。這些表現,在有經驗的面試官眼裡,會看出這個求職者應對壓力的能力不是很好。

  切莫表現出輕蔑

  前段時間,我介紹一個候選人去面試,他名校畢業,做過外企的TeamLeader,在最近公司危機裁員中下崗了。面試官見他時,他只是點了點頭就繼續在手機上發信息,面試中,他表現出了一系列不應該有的行為,如:揚起的下巴、撅起的嘴唇、下拉的嘴角、斜視的眼神或後抑的身體等等。這些肢體語言在他沒意識到的情況下都表現了出來,而這些都是輕蔑的標準動作,面試的結果也可想而知了。

  點評:任何輕蔑的姿態一旦被有經驗的HR看到,就算再優秀也不會被錄用的。不要用過分自信和帶有挑釁的眼神與面試官進行眼神上的交流;握手時也不要過分用力,剛柔並濟才是最恰當的。

  面試結束重禮貌

  Last but not least,面試結束的時候,不要立刻站起來就走。最好微笑交流幾個輕鬆的話題。結束時,可以示意面試官先走,自己可以做些如關燈、擺好椅子,把自己喝水用的一次性水杯扔到垃圾桶裡等工作。這些舉動都會給你的面試錦上添花的,讓別人清楚地知道你是個有耐心、注意細節的人,這樣的人往往在工作中表現出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