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繁育百合花的管理技術

百合種類較多,繁殖時可根據不同種類,不同時間,採取適宜的措施。常見的有播種、分小鱗莖、鱗片扡插和分株芽等4種方法。
播種法繁殖

播種屬有性繁殖,主要在育種上應用。種子采後即播,也可貯藏到翌年春天播種,播後約20-30天發芽。幼苗期要適當遮陽,並加強水肥管理,到秋天就可形成小鱗莖。播種實生苗因種類的不同,開花時間也不同,像麝香百合一年就可開花,有的3年開花,也有的需培養多年才能開花。
分植小鱗莖

繁殖1株或幾株,可採用此法。母株在地下莖節上形成小鱗莖,有時在母株球的基部也能形成小鱗莖。在9-10月收穫百合時,可把這些小鱗莖分離下來,另行栽植或沙藏至第二年春再種。栽時宜深,均經20天即可發芽。培養到第三年9-10月,即可長成大鱗莖而培育成大植株。此法繁殖量小,只適宜家庭盆栽繁殖。
分珠芽法

分珠芽法繁殖,僅適用於少數品種。如卷丹、黃鐵炮等百合,多用此法。將地上莖葉腋處形成的小鱗莖(又稱“珠芽”,在夏季殊芽已充分長大,但尚未脫落時)取下來培養。當年可形成小鱗莖,翌年春萌發出土,秋天再掘起分栽,3年後多數可開花。為促使多生小珠芽供繁殖用,可在植株開花後,將地上莖壓倒並淺淺埋土,將地上莖分成每段帶3-4片葉的小段,淺埋莖節於濕沙中,則葉腋間均可長出小珠芽。
鱗片扡插法

秋天挖出鱗莖,將老鱗上充實、肥厚的鱗片逐個分掰下來,每個鱗片的基部應帶有一小部分莖盤,稍陰乾。然後扡插於盛好河沙(或蛭石)的花盆或淺木箱中,讓鱗片的2/3插入基質,保持基質一定濕度,在20℃左右條件下,約1個半月,鱗片傷口處即生根。冬季濕度宜保持18℃左右,河沙不要過濕。培養到次年春季,鱗片即可長出小鱗莖,將它們分上來,栽入盆中,加以精心管理,培養3年左右即可開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