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攝影ABC:數碼相機-數碼攝影入門之八 光照度強弱

光照度,即通常所說得勒克司度(lux),表示被攝主體表面單位面積上受到的光通量。1勒克司相當於1流明/平方米,即被攝主體每平方米的面積上,受距離一米、發光強度為1燭光的光源,垂直照射的光通量。光照度是衡量拍攝環境的一個重要指標。
  夏天中午陽光最強的時候,室外光照度可達到100000 lux以上,很容易形成明顯的陰影,這並不一定是一個很理想的拍攝環境。而大多數室內照度都在 300lux以下。照度不但同光源的發光強度有關,而且和光源到被攝主體的距離也有關。一般情況下,當被攝主體到光源的距離不變時,被攝主體的照度與光源的發光強度成正比;相反,當光源的發光強度不變,但與被攝主體距離發生變化時,被攝體上的照度大致與距離的平方成反比。使用閃燈時的光圈變化就是根據這個原則來的。還有一個法則就是:當一個光源照射於前後兩個主體上時,光源越近,那麼這兩個主體獲得的照度差異越大;光源越遠,這兩個主體接受到的照度越接近。這樣的變化在上期的「構圖」裡得到了運用不同的反差,會造成非常強烈的視覺衝擊。
   說到這裡我希望大家不要和上期說的概念做混淆,上期說的是光的方向性,照度是指強度。2者有相當的聯繫,但,是不同的。強光更加容易得到方向性,可是如果假如滿屋這個方向都是5w lux的強光拍出來的pp 也是沒有方向的用光。又比如在微距的環閃下所有的影子都被「消滅」此時又何來的方向?相反,窗邊的肖像,不要看室內的照度相當弱,但是方向性極強,常常用於刻畫成年人的穩重和矜持等。

    所有的光都具有方向性,這個概念容易理解。根據光源與被攝主體和攝像機水平方向的相對位置,可以將光線分為順光、逆光、側光三種基本的類型;而根據三者縱向的相對位置,又可分為頂光、俯射光、平射光及仰射光四種光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