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白領警惕壓力上癮症

現代都市職業人往往要應對家庭、社會的雙重壓力,尤其是一些單身貴族或是一些家庭親和力較弱的職業人,他們往往在工作上會投入更多的精力以彌補他們在家庭生活上的缺憾,一旦停下了日常周而復始的工作,對於突然打破已經習慣了的忙碌節奏和壓力慣性他們就會不知所措,就會感覺不習慣,甚至產生失落感。心理專家稱這些被埋沒於重重任務之中不能自拔的症狀為“壓力上癮症”。
    壓力為何會上癮

    心理專家分析說,壓力之所以會讓人上癮,是源於壓力的“魅力”。具體來說,壓力之下,你盡可以對著別人發牢騷,而且這種感覺相當好。人們都渴望“被需要”的感覺,尤其女性更是如此。為了讓自己的存在更加重要,人們總是把日程填得滿滿的,並樂此不疲地籌畫著下一個行動計畫。忙,說明你很重要,你日理萬機,人們需要你。甚至“忙”升級為一種社會地位的象徵。這些人的心理狀態是把忙碌當作一種成就,如果不忙,就會產生挫敗感。這和如今社會將忙碌視為一種成功的風氣有關,如果某個人說“我忙得連朋友的聚會都沒工夫參加”,那麼言者必然是以一種自豪的語氣,聽者也必然投以欽佩的目光。很多人都以為自己做得越多,就越成功、越有價值。

    如何判斷自己壓力上癮

    怎樣判斷自己壓力過大或已經對壓力產生依賴呢?其實真正的壓力往往是有時限的,如新任務接手、適應新環境或面臨考試等等,一旦情況有所改變,壓力也就隨之消失。而壓力上癮則是一種生活態度,人們覺得自己必須永遠埋在沒完沒了的事務中,覺得忙碌才是一種正常的狀態。

    有的人即使在工作以外,意識還沉浸在繁忙中,即便是回到溫馨的家,見到可人的孩子,關懷備至的親人,都索然無味。度假時間超過兩天,就覺得心煩意亂。甚至在睡覺前還在流覽明天的日程表。其實沒有人能夠在壓力之下活得幸福愉快,長期生活於壓力之下,感情和身心健康必然會為此付出代價。特別是一些想通過工作上的緊張和壓力來緩解生活中的其他矛盾和不快,或者試圖通過工作的壓力來沖抵生活中的孤獨感的人,“壓力上癮”更會帶來嚴重後果。

    積極緩解壓力上癮症

    這種困境解決起來並沒有那麼複雜,專家分析,壓力上癮不是一種外部的東西,而源自人們的內心,緩解的唯一方法就是改變自己的想法。首先要充分認識長期的壓力會讓你身心健康付出很大的代價,始終將自己置於緊張的忙碌之中,以沒完沒了的工作來填滿日子的生存方式會帶來很多不良後果。其次每日忙得天昏地暗,拼命也要完成計畫單上的每一件事,你會忽略了家人、忽略朋友之間的感情聯絡,情感缺乏、疲於奔命的活法會讓日子變得索然無味,而你的神經也會開始變得遲鈍。專家們指出,現代都市人應該重新建立自我價值的評價標準,不能唯事業論、財富論,與身邊的人盲目攀比,而要對幸福進行健康的定義,關注自己的現實需求並由近及遠地去逐步實現。

    比如不要把所有工作視為同等重要,應該把精力集中在最需要完成的事情上。有時候,可以把需要專注和不需要專注的兩件事情結合起來完成。此外,儘量少拿自己和別人比較,力圖事事完美,肯定會增加許多壓力,關鍵是你把對自己最重要的事情做到最好,然後對其他小事瀟灑放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