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君子蘭花期前後的護理

君子蘭的生長週期長,一般要培育四、五年,長到20片到25 片葉子才能開花,培育得好的也有二、三年就能射箭開花,有的甚至不到兩年就射箭開花了。多數君子蘭一般一年只能射一支箭,開一次花,也有因培育得法的一年會射二、三支箭。但是,也有的君子蘭養了六、七年也不射箭開花,還有的開了一次花就不開了。君子蘭的花期在2~4月,開花後可用適當降溫通風和減少光照的方法去延長花期。君子蘭花期的長短,足可以通過人們蒔養技術進行控制的。
  1.君子蘭花期前應加施一次骨粉,或發酵好的魚下水,豆餅水,過磷酸鈣。這樣可使花色鮮豔,花朵增大,葉片肥厚,否則,易導致花朵小,數量少,花色淡的情況。此外,應注意避免氮肥使用過多,磷鉀肥料不足,以致生長衰弱和葉子徒長,影響顯蕾開花。
  2.光照:要給予一定的光照條件,以滿足光合作用和開花對光照的要求。強光照下,花期短,花色豔;弱光下,花期長,但花色淡;光照太長、太強或長期蔭蔽均影響養分製造積累,會造成不能顯蕾開花。
  3.溫度對開花效果的好壞有明顯的影響。溫度過高根毛存在時間極短,吸收水肥的功能大幅度減退,使君子蘭呈現半休眠狀態;溫度低於10℃也會使生長受到抑制;生長期應控制在15℃-25 ℃,花期應在15℃~20 ℃。這樣,根毛存在的時間長些,水肥的吸收功能要好些,葉片就長得短且寬,花勢茂盛。還應注意君子蘭晝夜要保持8 ℃左右的溫差,因為它在白天較高溫度條件下製造有機物是需要在夜間較低溫度條件下貯存和消化的。
  4.水分:君子蘭在整個植株生長期間不能缺水,否則會影響生長。進入開花期需水量更大,生長濕度不低於60%,最多不超過80%。
  5.夾箭的預防:君子蘭往往會產生花葶抽不出來的夾箭現象,這一點應注意如下各點:
  (1)換土時,要把根部的土輕輕按實,否則,會因盆土的空隙過多,往往會使水分、養分不易到達根部,使根部出現局部經常性過幹現象,造成夾箭。
  (2)溫度不宜低於20℃,或高於25℃,或晝夜無溫差的恒溫狀態,要有溫差。
  (3)要防止因盆土板結造成缺氧和營養不良造成夾箭。
  (4)冬季室內陽光光線應使之儘量充足。
  (5)花前要選擇異花著名品種的君子蘭為父本進行人工輔助授粉3~4 次,儘量避免自花授粉,否則不僅結實率不高,且會引起後代品種退化。
  (6)花朵凋謝後,需要換盆換土,操作時把陳腐葉、土扒除,注意勿碰斷肉質根,並加入蹄片作基肥。平時,還要注意防病蟲害,保證植株正常生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