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手機依賴症困擾女白領

案例:DanNi,31歲,某外企部門經理,同時又是該單位的日語翻譯,工作扎實肯幹,成績非常突出,堪稱優秀職業女性。此外,她有一個特點,那就是愛給朋友發短信,加上手機使用的頻率特別高,時常在非常忙碌時手機響個不停。

    由於她長得秀麗,身材很好,加上平時善於保養,肌膚白皙靚麗,因此,與她交往的大都是帥氣哥們或富商老闆。電話很多,資訊靈通,不斷打進打出的電話和收發短信讓她感覺生活很充實。可有時候忙得不可開交時 今日焦點:

    手機響,未必就是好事了,不接嘛,惟恐與工作有關,即使不是這樣,也會遭受對方指責,接吧,有時一個電話會花去一二十分鐘,而且很無聊。不過,最近她的電話明顯少了,每天手機只能接到三五個電話。這樣,她反而不自在了,尤其是有很多約好的電話,到時候也沒有打進來,這使她整天坐立不安,有時,別人的手機鈴聲響起時,她會條件反射似的拿起自己的手機,結果非常失望。只要手機離開她一會兒,即放在辦公桌上,出去一會沒帶在身上,回來後就馬上去看手機,是否有未接電話或來了短信,後來索性將手機掛在脖子上,晚上睡覺時放在枕頭下,躺在床上給朋友發短信,有時竟聊到深夜12點多鐘,因此,失眠現象經常在她身上發生。用她自己的話說,這就是手機心病,現代文明詞彙也稱“手機依賴症”。

    心理診斷:心理學專家認為,DanNi表現的“手機依賴症”,是一種心理疾病。這種新型的心理疾病,特別好發於工作、生活節奏快的白領人群中的女性。這部分人群的生理、身體狀態雖然穩定,卻要兼顧感情、家庭、事業等多重角色,易受生活多種因素的影響而心境受累。白領女性由於工作需要或得到精神上的安慰等原因,在日常生活中頻繁使用手機,如希望通過手機與外界保持聯繫,使自己不被社會遺忘,與朋友進行情    感交流;有的希望通過手機在同事和上司面前維持高效率工作的形象。長此以往,無意識中手機成為其生活的一部分,一旦減少,就覺得失去了什麼似的。

    手機依賴症困擾年輕人

    :作為現代化通訊工具的手機,在如今時尚的女性心裡,它不僅僅是一種簡單的通訊工具,它更是一件風格鮮明的飾品,是一種品位、一種個性的象徵。但是,女性的世界是千差萬別的,同在大都市里的白領女性,有追趕時尚的、有標榜個性的,有崇尚自信的。她們買手機時是將其當成一種通訊工具的,在使用時卻又成了各不相同的個性,也就是如何使用、使用的多少等,都是個性的體現。

    時尚女性是中高檔消費群體,要麼是成功者,要麼是高薪職員,大多都有私家車。她們出手闊綽,屬於非理性消費。對這類女性消費群體來說,手機只有經常使用,才具有價值。每天不停地使用,雖然通話費較為昂貴,但根本不算什麼。她們有很多資訊都通過手機獲得,對手機的依賴程度可見一斑。

    專家處方

    提醒:打手機時應取下眼鏡

    手機依賴症並不是什麼嚴重的病症,但長期下去,對身體有影響,如容易導致焦慮、煩躁不安或情緒低落、心情不愉快等。因手機依賴症引發的一系列心理問題,會給生活、工作與學習帶來壓力,如果時間更長,會導致神經系統的功能異常,造成大腦的功能障礙。現代社會中有相當部分的時尚女性,對家庭、社會的負重幾乎不亞于男人。那麼,要克服對手機的依賴,最有效的辦法是與別人進行積極的面對面交談,要善於肯定自己,時時提醒自己以經歷、經驗、資源等優勢樹立自信。尤其在商界,培養從容淡定、遊刃有餘的強者之風非常關鍵。相對來說,手機在工作中除了提供資訊源外,對事業成功並無決定意義。

    同時,對於患上“手機依賴症”的羅爽們來說,治療的最好藥物也許就是一句話:退一步,海闊天空。這樣不但利於人際關係的健康溝通,也可緩解失去工作消息來源的緊張情緒,克服對手機的心理依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