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家庭種植羽衣甘藍的注意事項

羽衣甘藍,又名葉牡丹,由於其粗生易種,最佳觀賞期又在室外缺花少綠的冬季,因而受到眾多家庭養花愛好者的喜愛。

  由於家庭養花條件所限,每種花都不可能養很多,養羽衣甘藍,以購買羽衣甘藍種子種植觀賞效果最好,可大多數花種經銷商最小包裝都在百粒以上,十粒八粒種子無法購買。不少愛好者只好從花市上直接購買成品羽衣甘藍盆花欣賞,這樣做雖然可以省去不少麻煩,可對很多養花者來說不能嘗試從播種、育苗到上盆養護,最後養成成品的樂趣,未免有點遺憾。在這裏筆者介紹一些心得,談談家庭種養羽衣甘藍。

  在花市上挑選購買幾盆優質的羽衣甘藍盆花,到春天3、4月份羽衣甘藍抽苔開花後,不要把它拔掉丟棄,而是繼續澆水施肥養下去。花謝後老莖又會萌發大量?芽,此時把沒有?芽的老莖剪去,正常澆水管理到秋季。8月初把這些?芽剪下進行扡插。方法是根據自己需要扡插數量的多少,把乾淨的花盆裝上乾淨的河沙或珍珠岩,然後用開水澆透消毒,放涼後備栽。

  剪下的?芽每個保留3片至4片葉子。扡插密度以葉片不互相重疊為度,扡插完後噴一遍水,把花盆放在樹蔭下,或早照能見陽光,中午曬不到的地方。根據天氣情況靈活掌握每天進行噴水次數,在保證插穗不出現過分萎蔫的前提下,控制澆水次數。羽衣甘藍插穗生根容易,一星期開始紮根,兩個星期就可移栽上盆。這樣養花者就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種上幾盆。

  留作采插穗的羽衣甘藍老莖,采完插穗後,最好是在采插穗時就注意觀察,根據老樁莖的長相在不同部位留上3枝至5枝芽,繼續管理下去可培養出多頭羽衣甘藍盆花。如果是盆景愛好者還可以利用這種老樁莖製作羽衣甘藍盆景,雖說制出的羽衣甘藍盆景比不上樹樁盆景那麼高雅長久,可也別有一番情趣。

  如果在6月中旬即剪取?芽進行扡插,生根後即上盆種植,用這種方法可以長出莖長50釐米的羽衣甘藍切花。也可不剪芽扡插,使老莖上的?芽任其生長,這樣雖然獲得的切花莖長不長,一般只有20釐米至30釐米,不太粗壯且大小不一,但多種規格的羽衣甘藍切花又可以使你在製作插花作品時有更大的挑選餘地。另外羽衣甘藍進行瓶插,在室內擺放的環境下很容易紮根,如果是擺放在光線明亮的房間裏,可以擺放兩三個月時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