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面試啟示:找工作雖難 也不能盲目出擊

雙學位讓我「開門紅」

  10月初,當大家還在忙著做論文的時候,班幹部的一條信息把我帶入了找工作的生活軌道中:「10月8日美爾雅期貨公司來院裡招人,你趕緊準備。」

  美爾雅期貨公司需要具有法學專業背景,又懂得一定經濟學與金融知識的員工。鑒於我的專業是法學,又輔修過金融專業,學院把我推薦上去了。我一陣驚喜:在「就業難」都成了口頭禪的情況下,這無疑是個難得的機會。

  面試那天,我起了個大早,帶著事先精心準備的簡歷,心態輕鬆地迎接第一次考驗。由於事先作了充分的準備,面試過程中我一點兒也不緊張。從自我介紹到職業願景闡述,整個過程中,幾乎都是我一個人在說。當我把自己學習法學和金融學的成績、體會流利地介紹完的時候,招聘經理告訴我:你被錄取了。並且,公司向我發出盡快上崗的邀請。

  初戰告捷。現在看來,成功地拿到第一個offer得益於自己法學和金融學雙學位的學習。當初選擇它的時候,很多同學都在說:社會不承認雙學位,學了也沒用。事實證明,多學一門專業,會給自己提供進入其他行業的可能性,當招聘單位需要具有復合知識結構的人才時,就有優勢了。

  通過面試,我也深深地體會到:一定要把相關專業知識學紮實,如果只是浮皮潦草地混學位,那麼到手的機會都可能會溜走。

  同時,選擇雙學位時最好能與自己的主修專業和未來的求職規劃相結合。如果本專業是文科性質的,第二學位就可以選一個更實用的有門檻的專業。比如,目前學法學的人很多,就業渠道相對較窄,如果選擇金融、會計、英語等專業作為第二學位,那麼求職的餘地就會大很多。

  與普華永道擦肩而過

  雖然早早地拿到了一個offer,但我不想這麼快就穩定下來,隨後又毫不猶豫地加入到求職大軍中。

  我在網上申請了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普華永道(PWC),因為對於自己能否進入普華永道信心不是很足,所以自始至終都抱著一種試試看的心理,沒有全力去備戰,最終遺憾敗北。 

  事後想起來覺得很惋惜。其實,既然去敲了普華永道的門,就應該對自己充滿信心,並全力以赴地去準備,而不應該抱著「那是『四大』啊,我大概進不了,權當體驗一下吧」的心態。對於自己心儀的公司,就應該從筆試到面試,從心態到行動做好全面準備。

  從全面撒網到個人定位

  「廣撒網」未必「多撈魚」 大學生求職應有的放矢

  雖然經歷過一次成功的面試,接下來的求職過程中,我還是沒有意識到應該進行清晰的求職定位。我在網上申請了很多企業,基本上是全面撒網的「海投」方法。

  普華永道之後,我把目標瞄向了美的。面試現場,當我介紹到自己攻讀了金融雙學位時,美的的兩位招聘經理都笑了:「讀金融應該去做基金,怎麼來應聘營銷崗位呢?」

  這一句話點醒了我。金融的專業性很強,與學市場營銷專業的同學相比,去應聘營銷崗位沒有什麼競爭優勢。是因為自身擁有的營銷素質和相關工作經驗使自己通過了簡歷篩選,但也很難通過面試走到最後。

  這時,我才意識到應該給自己做更加精確的職業定位,找工作雖然艱難,但也不能盲目地四處出擊。我開始問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求職目標隨之也清晰起來,法學和金融學兩個專業結合起來的職位成了我的主要目標。於是,我參加了廣東移動公司的初試,應聘法務人員,並已接到面試通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