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怎樣預防秋菊腳葉脫落

在菊花栽培過程中,秋季腳葉脫落很常見。筆者從多年生產實踐中總結出,預防秋菊腳葉脫落,在管理上必須做好以下幾點:
    一、適時育苗,及時分床
    培育健壯無病的菊花種苗,是防治秋菊腳葉脫落不可缺少的一個環節。一般來說,在不影響花期和造型的情況下,要盡可能的推遲插苗時間。這樣可以縮短菊花的整體栽培時期,部分品種甚至還能避開炎熱多雨的夏季,從而減少病蟲的危害。另外,在大田生產過程中,扡插成活後的菊苗要及時分床上盆。因為,一般苗床密度大、濕度高、通風差、易發病,如果不及時分床,容易產生帶病種苗,造成以後腳葉脫落。
    二、防澇防旱
    秋菊上盆後,要控制好盆土的水分。若澆水過多,盆土會板結,容易發生澇害,造成根系受損,影響
   葉片生長,導致脫落;若澆水不足,植株沒有足夠的水分用於生長,葉片也會提前脫落。
    三、防蟲防病
    病蟲害是造成菊花腳葉脫落的主要原因之一,必須做到以防為主,定期噴藥,力爭把病蟲害扼殺在萌芽中。此外,工作人員還應加大管理力度,對植株多觀察,發現病蟲及時處理。
    四、施肥適度
    施肥要根據季節和當時的天氣條件決定施用量和次數。入夏後要少施肥,因為此時施肥過量很容易造成“肥害”,導致葉片脫落。當然,不施肥或施肥不足,也會使腳葉提早脫落。
    五、保持通風
    盆菊要放在寬敞通風的地方,盆間距不能過密。另外,大雨過後可結合根外追肥噴洗葉片,防止病害感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