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煙斗 叼在嘴上的藝術

美國作家馬克·吐溫說:「如果天堂裡沒有煙鬥,我寧願選擇地獄。」



煙鬥,16世紀在歐洲流行,17世紀各式煙斗風靡歐美,18世紀英國盛行製作琺琅質盤形煙鬥,19世紀時興巴羅克風格長煙鬥。清代,外國使館和商人將煙斗引入我國,並將單純的煙具演變成今日工藝美術品。



一種頂級的精神享受



煙斗作為一種頂級的精神享受,已經越來越被富人所看重。據瞭解,在財富500強行列中,逾半是屬於煙斗客的圈子,他們所鍾愛的煙斗價格不等,從幾千元到幾萬元有不同的檔次。



美國通用電器公司前總裁傑克·韋爾奇所用的煙斗為德國產的Vauen,在他與煙斗之緣的近20年時間裡,韋爾奇擁有過世界頂級的各種品牌的煙鬥。他擁有的最貴的一支是非洲產的煙鬥,價格在8000美元左右,雖然無人見過此煙斗的外觀,但是單其高昂的價格足以令外人有想一看的衝動。



喜歡叼著煙鬥出席各種商務會議的豐聯房地產老總劉亦方,就被喻為聖人,因為這個年方40多歲的商界老總,手裡總是掂著一支色澤鮮亮的中式煙鬥,說話快人快語, 「我已經忘了自己是什麼時候開始真正喜歡上煙斗的,自香港回到北京以後,我開始慢慢摸煙鬥,到現在手裡成天掂著,如果說這是一種癮,我稱它為一種可以提供享受的生活感覺,這個習慣我延續了近十年。」



在劉亦方的家中擺著各式各樣的煙鬥,中式、美式、德式等種類繁多。他坦言:「大部分是我從國外帶回來的。有的是朋友從國外專程給我捎回來的,作為一名煙斗客,收藏煙斗更是一種精神上的享受。」



煙斗客多是成功男士



北京兩家私人俱樂部,現在有專為會員提供服務的煙斗房。金城俱樂部會員部總監薛梅向記者介紹,作為私人會所,金城的會員逾半為擁有外籍的跨國公司高管,他們都有吸煙斗的習慣。


「這些煙斗客都是成功人士,並且年齡都在50-60歲之間,他們通常會三五人聚集在一起,在討論生活的同時,偶爾也會圍繞煙斗的話題進
行討論。」



美洲會俱樂部的會員則要年輕一些,但也有部分人喜愛用煙斗,這在某一方面也代表著高貴時尚的生活方式。



一種情感的回歸



位於幸福一村的紅點煙斗專賣店是一家專業銷售煙斗的場所,負責人認為,現在北京的煙斗市場屬於漸升階段。作為一種高檔的吸煙方式,煙斗的受寵力度並沒有完全發揮其水平。



煙斗是男人的寵物,它給人一種成熟的美,使男人更具有男人的味道和性格,因此來他店中買煙斗的不但有事業成功人士,也有許多高校教師,且年齡愈來愈輕。



該店所賣的煙斗價格不等,從國產的煙斗到國際知名品牌有不同種類。由於當前北京提供煙斗銷售的場所不多,他相信煙斗以後的市場會越來越好。煙斗文化已經開始在富人區逐漸展開,作為一個時尚的奢侈標誌,這個小小的物件在以後會逐漸徵得男士的喜愛。



世界頂級煙斗生產地主要在德國、英國與荷蘭三個國家。ELBERT GUBBELS &ZONEN荷蘭皇家煙斗工廠始創於1870年,經過4代匠人對BIGBEN煙斗的奉獻與專注,獲得荷蘭女皇授予「皇家」 特權,其產品遍及歐洲、美國、加拿大、南美、中東、遠東等世界各國。華雲是德國歷史最悠久及最大型的優質煙斗及濾心生產廠,具有 150年的傳統。這意味著累積150多年工藝與現代科技的完美配合。



Echo是上海煙斗俱樂部的主人。在他位於泰安路的小洋房裡,常常舉辦著「斗客」聚會。午後,眾人在花園裡沐浴著慵懶的陽光,看身邊幾隻孔雀歡愉嬉戲,再加上一支煙斗,一盒煙草,真是悠哉游哉。



Echo說,由於會員多數為海派人士,他們都有吸煙斗的愛好。雖然較普通式吸煙有些麻煩,但是煙斗的文化重在一種過程的享受和味道的回歸感。煙斗可以根據材料分為不同種類,而且材料的不同也可以給予吸煙者不同的口感,所以作為成熟的煙斗客通常會搭配著多副煙斗,根據口感和心情的需要,隨意挑選。



使用不同材質的煙斗影響著享受煙草的效果,影響著把玩煙斗的樂趣。製作煙斗的材料有很多種,其中主要有:石楠木、海泡石、玉米芯、陶瓷、麻櫟疙瘩、銅鍋、紅木質等等。石楠木生長在地中海一帶的岩石壁上,屬荊棘科,它多年生長的根瘤最適合做煙斗。另一種受人喜愛的材質稱為海泡石,它產自土耳其中部,為多孔的礦物質,經數百萬年,由海洋中微生物軀殼沉積洋底石化而成,海泡石質輕,散熱性好,而且由於石質細膩、柔軟,故能在外壁雕刻出十分精巧細緻的浮雕圖案(一般取材自古希臘、古羅馬的神話故事,也有動植物、人物等造型),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玉米芯煙斗據說是美國農夫最常用的煙斗,是用玉米芯做成,十分廉價,製作起來特別方便,抽起來伴有穀物的香味,但使用壽命短。著名的麥克·阿瑟將軍所使用的就是這類煙斗。陶瓷煙斗多在英國。麻櫟疙瘩在中國算是最好的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