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進退兩難時的跳槽7大方式

首先,絕對不要以工作上一時的不愉快作為轉職的理由。其次,絕對不要拿「媳婦早晚熬成婆」的心態當作自己在舊工作上苦苦硬撐、優柔寡斷的借口。是否需要努力克服現有環境的障礙,成就自己的成功;還是果決地放下目前進退兩難的困境,開拓另外一片天空。

  這需要經過謹慎地思考,不可貿貿然地倉促決定。

  去留的取捨,除了轉職評估測試外,週遭親友、師長的意見及相關書籍雜誌的建議也都可以做為參考評估、瞭解自己的依據。當然,最終的結果還是必須由你決定。學習、瞭解、抉擇、承受的過程,不就是你踏入社會所要學習的第一課嘛!

  第2式 眼觀八方

  在你決定轉職之後,必定會有所期待。不論是對新工作、新環境,都會讓你幻想著燦爛光明的美好前景。雖然如此,我們還是要非常不識相地提醒你現實是非常殘酷的。據統計,目前國內平均的待業期高達半年之久,失業率更是節節高昇、屢創新高。看到這樣的慘況,你在遞出辭呈之前能好好地三思嗎?告訴你這些問題並不是要恐嚇你只能乖乖地待在原工作崗位。而是要提醒你轉職前的準備工作一定要做好。

  每次的轉職都是人生重要的轉折點,這個彎轉得漂亮會讓你下個人生階段走的比別人順遂如意。如何轉個漂亮的職呢?首先,一定要看清楚社會的現狀、目前工作的前景、公司未來的發展潛力。其次就是要充分瞭解發展的方向,特別是想轉換到不同領域、不同職務的人千萬不能憑外在的表面印象就衝動地轉行。收集相關的資料、向相關領域中的從業者咨詢,瞭解這些工作實際的工作性質以及所需個人特質和專業技能等…都是不可或缺的準備功課。最後,由收集來的資料和面試的過程中,瞭解這家公司的風氣、發展的前景、個人的發展空間。這樣一來,萬事具備的你還怕轉得頭昏腦漲嗎?

  總之,轉職最忌人云亦云、好高騖遠。過份理想化的轉職結果,帶給你的不一定是美好的將來,反而容易讓你遭受更大的挫折失落。所以仔細小心地眼觀八方是你笑傲職場不可或缺的絕技喔!

  第3式 投石問路

  話說投得好不如投得巧,所謂散彈打笨鳥、瞎貓投中死耗子的故事絕對不會在殘酷的現實社會中的。既然是轉職,那你一定覺得寫寫自傳、投投履歷不過舉手之勞,如果是上人力網站,開玩笑?找工作動動手指就行啦!舉手還真是多此一舉勒。要是真這樣想,你在辭職前可要先準備一大筆安家費好度過漫漫的待業期。

  怎樣寫份漂亮正點的求職履歷,相信你在網絡上、朋友間或慘痛經驗下已經學到不少心得了吧

  可是呢!這個求職履歷可是有那麼給他一點點不同。除了一般履歷應該注意到的學習經歷外,如何將上個工作和對個人職涯規劃作妥善的安排,可是會影響到轉職過程和下個工作的待遇順遂與否。如果能提出在之前工作的優良業績或是相關作品,在轉職過程中,可會帶給你不少加分作用喔!

  第4式 孤注一擲

  在所有評估轉職過程完成後,也安排好自己下一步的方向。這時候,最重要的就是遞出辭呈的時機了。首先,要先瞭解公司人事規章中關於離職的規定,包括時間、交接程序、離職手續。然後一切按照公司的規定辦理離職。千萬別想說怕麻煩,一領到年終獎金或是薪水就掉頭走人,這樣會讓你遇到更多煩不勝煩的問題。

  如果你又想繼續待在相關領域工作,所謂好事不出門,歹事傳千里,這種不負責任的行為可是會跟在你身邊,變成你甩都甩不掉的污名。

  相反的,如果原公司一時之間無法順利找到接任人手,你又可以多給公司一點交接的時間,這樣放點小人情不但可以順利維持和舊工作場所的人際關係,相信對你將來的工作多少都會有一點助益的喔!

  第5式 安內攘外

  相信所有離職過的人都同意一件事:遞出辭呈到正式離開公司的這段時間最難捱。呆在座位上就像在混吃等死一般。甚至遇到某些同事或上司時,還會感到尷尬或難過。可是你如果想在這份工作上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這段時間就是一個非常關鍵的時刻喔!

  首先在公司內部,你必須盡快安排好交接的事宜。除了按照規定辦好離職手續外,順利地交接過程不但可以避免公司產生困擾,還可以讓你的離職不至於拖泥帶水。將自己的工作內容、交接事項列出清單,並和接任者充分溝通,確定對方完全瞭解自己的工作。

  其次,通知客戶及其他合作夥伴,並帶接任者一一拜訪。一方面感謝對方這些日子以來的照顧,一方面讓接任者和客戶熟悉,不會因為你的離職而造成困擾。這樣不但你可以放心地在新的工作崗位大展手腳,還可以多少保持既有的人脈資源!

  第6式 手揮五弦

  千古傷心惟一別,天下宴席無不散。離別是痛苦的,解脫是快樂的。在這個淒風慘露、離情依依、悲喜交集、哭笑不得的重要時刻,除了和所有同事一一珍重道別之外,千萬別忘記現實是殘酷的,該做的事情還是得認命。

  首先,離開公司前要將自己週遭的環境整理好,並將私人物品帶走。所有公司的資料文件也要整理歸類,並和相關人士確認資料完整沒有遺漏。

  另外,一些公司證件、職務章等物品也必須完成歸還的手續。最後,一定要強忍著解脫的快感,用過度忍耐而泛出的淚光和同事及

  上司一一話別並表達感謝之意。即使你很想歡呼慶祝一番,也請壓抑到踏出公司大門後再用力狂笑三聲。

  練到第六式,可以說已經完成了一半的轉職大業。至於剩下一半呢?當然就在集本密笈前六式大成之第七式:落地生根。

  第7式 落地生根

  內容勒?看名稱還不知道!就是請你在新工作崗位上安分點,不要想太多。如果不幸練功失敗、走火入魔者,請由第一式重新練起,謝謝!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