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過好面試關專家支三招兒

 先給考官「相相面」

  怎樣盡可能給考官留下好印象呢?南開大學就業指導中心主任劉月波說,不妨從一進門開始,利用短短幾分鐘給你的考官「相相面」。一般坐在中間的面試官是有決定權的。從面試官的衣著打扮、年齡性別、辦公室佈置、待人接物等方面獲得直觀信息,大致判斷他的性格喜好。劉主任提醒面試者,不妨把考官當作我們生活中的朋友,放鬆心情。「如果你正在侃侃而談時,面試官的目光已經轉向別處,或者隱隱流露出不耐煩,那麼你不如適當縮短你的發言時間,多留點時間給對方提出下一個問題。」

  自我介紹:1+1+1

  如何在自我介紹時給考官留下深刻的印象?劉月波將自我介紹概括為3個話題:「我是誰」、「你是誰」和「我找你做什麼」。

  首先,用最簡單的話說明白自己的姓名、學校和專業等;第二,簡要介紹你所瞭解到的該公司的基本信息;第三,用最簡單的言語表達自己願意成為該公司的一員,並為公司帶來效益,使自己獲得發展。不少人容易走進誤區,要麼大段大段地介紹自己獲過哪些獎、參加過哪些課外實踐,要麼激動萬分地演講開來,更有甚者還採用唱歌等表演方式來展示自己的文藝特長,這些都大可不必。

  陳詞不需太過「激昂」

  在如今流行的「群面」陣勢裡,十幾名甚至幾十名應聘者,按照劃分好的小組,針對相關話題展開討論。劉月波認為這往往是展示應聘同學個人才能和思路的重要時機。「不要不說話,我們可以準確精煉、平和從容地闡述自己的觀點。當討論時撞擊出思想的火花時,也可以充分表達與眾不同的見解,但不要為了引人注目作無謂的爭辯,甚或狡辯。無論是企業還是事業單位,對應聘者團隊意識和合作能力越來越重視,鋒芒畢露有可能讓大家反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