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跳,你準備好了沒

1. 跳之前,請先定位

    每個人的職業定位都有所不同,因此,每個人的跳槽目的、追求不同,方向也會不同,不要看別人跳得好,自己就也去跳,這種做法是盲從而又錯誤的。

    據向陽生涯職業咨詢機構最新的調查,6成跳槽者在跳槽之後會出現挫敗感,感到跳槽後的發展達不到原先預期,甚至出現偏差。這一數據表明,不理性的跳槽導致的直接後果,便是職業發展中出現了新的障礙。同時這種挫敗感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很可能壓抑自身的能力發展,讓自己感到迷茫,焦躁,不安。

    向陽生涯職業規劃專家建議:在跳槽前有必要考慮以下自己的職業發展定位,問自己下列問題:將來的工作是自己感興趣的嗎?要知道工作是否與你自己的天賦、性格、興趣等等相吻合,是影響你是否成功跳槽的關鍵。將來的工作比現在更有利於將來發展嗎?將來的工作我能夠勝任麼?Jason正是由於沒有正確把握個人能力,只看到高薪,才會陷進了自我困境跌進跳槽陷阱。總之,跳槽一定要審時度勢。

    2. 跳之前,審時度勢

    有的人認為,跳槽1次不行沒關係,我可以跳第2次,2次不行,我還有3次,總有一次會成功吧。向陽生涯職業規劃專家認為,這是典型的「瘋狂跳槽」,可謂是後患無窮。有記者在採訪西門子職業經理人時,該HR一再強調:西門子拒絕跳槽狂人,我們需要的是員工的忠誠度。對於想跳槽和跳過槽的人,這是一個警鐘。

    向陽生涯職業規劃專家建議:跳槽更需要未雨綢繆。在沒有完整確實可行的計劃時千萬不能一時衝動,有勇無謀逞匹夫之勇。萬一前不著村後不著店落個兩頭空,還搭上了自己的員工忠誠度,影響後期發展,那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3. 跳之前,瞭解行業動態

    很多人跳槽往往追隨熱點,現在炙手可熱的行業,如生產銷售、營運工程、計算機通訊、行政人事、公關廣告,看著這些行業頗豐厚的工資和福利待遇,很多人抱著錢多不燙手的心態,管他市場前景如何,人員飽和不飽和,盲目的一擁而上你爭我搶。

    向陽生涯職業規劃專家建議:瞭解行業信息,明確掌握市場動向,是把握跳槽時機的關鍵。建議是,不要盲目追隨目前的熱門行業,要衡量這個行業將來的發展潛力,考察目前該行業的人員狀況,等等,抓住潛力股成功跳槽。譬如:展覽業是個近年內的新興行業,發展態勢良好潛力雄厚,且行業剛剛起步企業求賢若渴,是不錯的發展方向。

    向陽生涯首席職業規劃師洪向陽指出,跳槽對於個人的職業規劃來說,永遠都是一把「雙刃劍」,有時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但若是條不好,就可能是損兵折將,後患無窮。所以,如何找準跳槽方向,把握跳槽時機也是一門學問,需要審慎考慮。無論如何,跳槽好比跳傘,一定要有降落傘的保護。我們希望所有職場人在跳槽問題上都能做出理性的判斷,職業之路越走越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