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白領五大壞習慣 催生體內石頭

毒奶粉事件以來,腎結石一躍成為全民最為關注的疾病之一。但是要預防結石病,需要被關懷的也絕不只是嬰幼兒,相關資料顯示,近年來結石的發病率逐年升高,發病群體涵蓋所有年齡層,並有年輕化的趨勢,其中辦公室白領佔據相當大的比例。下面五種白領人群常見的習慣,容易導致結石產生。

  不吃早餐

  不吃早餐誘發結石病的幾率相當大,膽在早上分泌膽汁,做好消化食物的準備。人如果不吃早餐,膽就沒有食物可消化,膽汁就會長時間停留在膽囊,長此以往,膽汁會淤積在膽囊或腸道,膽固醇自膽汁中析出就易形成結石。

  防石計:簡單喝點牛奶、吃片麵包,也能起到預防作用。

  吃得太油

  辦公族因為工作繁忙,應酬較多等原因,在外就餐的機會較多,吃大魚大肉的頻率較高,並容易暴飲暴食。高脂肪、高蛋白食物會增高膽汁中的膽固醇含量,形成結石;動物內臟、肉類代謝也會產生尿酸,導致結石。

  防石計:管住嘴,限制食物中膽固醇的含量,少吃或忌吃富含膽固醇的食物,如肥肉、動物內臟、魚籽、蟹黃等。

  多吃新鮮瓜果和蔬菜以及大蒜、洋蔥、香菇、黑木耳等具有降低膽固醇作用的保護性食物。

  吃得太素

  辦公室MM大多熱衷減肥,不少人以蔬菜為主食。專家提醒,菠菜、芹菜、番茄、竹筍等蔬菜中富含草酸,過量食用可能從尿中析出而形成結石,其與豆製品或者鈣片中的鈣結合後,也容易形成結石。

  防石計:含草酸鹽較多的蔬菜在吃之前應先焯一下,以減少草酸攝入量。

  不愛喝水

  不少辦公族因為工作節奏快,喝水的時間相應較少。專家表示,喝水少會減少人體尿液,並會使尿液過度濃縮,尿中鹽類的濃度增高,沉澱增多,容易形成結石。

  防石計:多喝水,每天應喝水2000毫升以上,並最好選擇白開水。

  不喜歡運動

  辦公族的工作性質註定了坐的時間長,運動的機會少。專家指出,少運動不利於鈣質吸收,會增加尿液中的鈣鹽成分,產生腎結石或尿路結石,此外人體腹壁會鬆弛引致內臟下垂,壓迫膽管,使膽汁排泄不暢淤積形成膽結石。

  防石計:工作兩個小時左右,就應站起來做些簡單的放鬆運動,每天的運動時間應在30分鐘以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