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什?是新聞攝影

出席香港攝影記者協會舉辦的新聞道德研討會,其中一環節是討論本地的新聞攝影是否一門「專業」。

    新聞攝影的「專業」是甚麼?想了很久也弄不明白,攝影記者沒有明文規定的入職條件,毋需符合某些履歷才能入職﹝如律師或會計師等﹞,只要有機構肯邀用,任何懂得操作相機的人皆可從事這行業。

『傳播與攝影藝術間徘徊』

    通常,本地新聞攝影記者的「專業」都是自封的。「專業」往往是指某人對自己的工作瞭解得透徹,遠勝外人。「專業」也是一般包括了「技術」與「道德」兩方面;新聞攝影關於「技術」部分的,不外乎對器材的掌握,或工作時有深入的觀察和體會;從事新聞攝影的朋友,或多或少都會認為所做的工作略帶點藝術成分,對「真」「善」「美」有所訴求,祈求自己的作品達到溝通功能外,也能表現心思。

    攝影記者很多時候在「傳播」和「攝影藝術」兩層面上徘徊。很多攝影記者戮力營構和其它人不同的照片,彰顯其「專業」,錯誤地認為,拍得夠奇夠怪就是能夠表現自己是個專業的攝影記者。我經常看到些訊息不明確的新聞圖片,或者攝記不知不覺間在不適當場合賣弄了技巧。有時攝記需要的是靜心觀察,一張平平無奇的相片,說不定是最能專業地表現了攝記者觀察與分析能力。

『沒有法定道德操守約制』

    「專業」這一詞,無可避免地隱藏了讚譽成分,享受專業的同時,也得受專業的道德操守約制;在醫生或律師等有公認的專業標準行業內,均有明文約制他們不能違反的專業守則,清楚地指出那些東西是不能做的。但在新聞攝影這行業,並沒有法定的道德操守約制,有的亦是理念上的共識,所以攝記不能譴責別家報刊攝記沒有道德。正因為沒有遊戲規則,很多人會搏出位,挑戰禁忌,例如某些刊物的攝記常被指摘其工作嚴重侵犯別人的私隱權,但行內沒有組織或機構能提出工作指引,一切只能訴諸法庭的裁決,當然新聞界也不希望有法例限制他們的採訪範圍,妨礙言論自由的機制。

    但若站在某些老闆的立場,攝記是否夠「專業」可能完全無關乎道德,只要夠勤力,如何辛苦也無怨言,所支的薪水不要太高,便已是一位「好」及「專業」的攝影記者。

『自我學習才是最重要』

    寄語攝記朋友,不必計較所做的工作是否「專業」,自我學習才是最重要的,新聞攝影這行業的前景很不明朗,即將來臨的政權,對「新聞自由」的理解和香港的新聞從業員不同,我們更應擔心會否淪為官方的宣傳工具。

    在技術方面,攝記面臨電子影像年代的衝擊,「照片 = 真實」這概念終有破產的一天,我認為攝記應趁這個時候,加深對計算機的認知,認識計算機能帶予影像的可能性,知道葫蘆裡賣的是甚麼藥,有助面對更惡劣的環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