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夜菊開❀男人世界's Archiver

Heman2585 發表於 2010-1-6 14:10

影響我們睡眠的隱身殺手

上班族每天坐於電腦前,由於坐姿不正確,引來很多腰酸腿疼一類的職業病,根據最近一項調查發現,每五個失眠者中就有一個人患有肩背疼痛,女性較男性更容易發生這類情況。 北京醫院物理康復科主任指出:許多辦公一族在日常生活中都有坐姿不當的問題,造成肩背部肌肉勞損,結果產生肩背疼痛或僵硬等不適症狀,躺下睡覺時身體也不能放鬆,從而影響入睡。
    “從這個意義上說,這類人群如果要解決失眠問題,確實需要從改善坐姿開始。”郭主任介紹,生物力學研究顯示,正確的坐姿應該是背部和椅面之間呈120度到130度角,而大部分辦公族都做不到這一點,特別是女性,坐著坐著就容易懶懶地“畏縮”在椅子裡,這樣的坐姿特別不利於健康。

    “當然,每個人不可能天天拿個三角板量自己的坐姿是否達標,所以我們醫生更習慣的說法是,在你的背部和椅背之間墊一個墊子,不必對這個墊子的大小過於苛求,只要感覺到它能把腰拱起來,那麼基本上正確的坐姿就出來了。”郭主任說。 但專家提醒,失眠的原因很多,如果睡覺時覺得頸肩疼痛,要不停翻來覆去尋找合適的入睡姿勢,就可嘗試通過治療頸肩疼痛來改善睡眠。當疼痛緩解時,很多患者睡眠品質也會明顯提高。

    自療常見辦法有四種:一是在日常生活中調整坐姿,避免頸肩肌肉過度緊張;二是選擇合適的枕頭,多數情況下,低枕可能更好,枕芯最好選較硬的;三是入睡前做些簡單的熱敷,有條件的話泡個熱水澡;四是做一些簡單的肌肉鍛煉,如雙手交叉在腦後,然後頭部輕輕向後頂雙手,持續二三十秒,不要太用力,做完後肌肉有輕度的酸脹感即可。

    坐姿三要訣

    一、調整電腦顯示器的高度,視線應與顯示器上緣齊平;

    二、使用滑鼠和鍵盤時,調整桌面和椅面的高度及距離,使肘部、腕部都得到有效支撐;

    三、在腰後面加個小靠墊,把腰拱起來。
   
    四、適當的進行戶外運動,多出去走動走動。不讓一個姿勢保持的時間過長。

   上班一族們,為了我們身心健康,還是多多注意點好,有句話說的好,有錢難買健康,為了我們自身的體型,為了我們好的睡眠品質,糾正我們不正確的睡姿,讓我們擁有健康的身姿。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