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夜菊開❀男人世界's Archiver

Dale3482 發表於 2010-1-5 22:41

危機公關管理的法寶

危機是什麼?它分別代表著「危險」,同時也代表著「機會」。

    經濟全球化和企業經營環境的瞬息萬變造成了危機的頻發,政府、企業、社會都在大談危機意識,大力制定危機管理方案,這其中大量涉及了公共政策管理的內容,公共關係在其中的地位和作用,主要是處理公共關係造成的危機。

    國內企業出現危機也有自己的特點。一般質量問題和誠信問題比較普遍。因為品牌尚未完全建立起來,產品單一,會很快影響銷售,企業因此面臨極大危險。

    最常見的幾種引發危機的原因有五種類型:

    1.日常消費者的投訴或員工與公司不和狀告公司引發的危機。

    2.國外發生的問題通過新聞報道引發國內外資企業產生的危機。

    3.工商、稅務、質檢等政府機構發現企業質量問題或違法行為引發的危機。

    4.民族情結引發的危機。

    5.安全生產方面引發的危機。

    如何化解、應對危機呢?

    1.快速反應,及時處理至關重要。發生危機後,最好把它快速消滅在萌芽中。及時處理的前提是正確判斷,這就要求判斷者必須瞭解中國文化和政策,才可能對發生在中國的危機性質進行準確地判斷、分析。分析後還要正確判斷採用什麼態度對待媒體、消費者或政府管理部門等相關群體。

    2.靈活處理。不可以把危機公關一般操作規則套用在所有的案例上,應該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這就好比醫生治病,即使病人病症都是感冒,還要根據感冒的類型開出處方。

    在上述五種類型的危機發生後,要使用不同的處理方法,處理的重點也不盡相同。針對消費者或員工投訴產生的危機,需要快速解決消費者或員工的具體問題,這點是十分重要的。雖然有個別消費者或員工提出的要求很離譜兒,公司也要認真研究做出可行的處理方案,將危機產生的病源控制住,方能有效處理好此類危機,控制整個病情。

    針對由於國外發生的問題通過新聞報道引發國內外資企業產生的危機,應該認真分析企業產品對中國老百姓有無影響,並要誠懇地告訴大家。公司的態度對消費者影響很大,如果企業採取國外國內雙重標準,對廣大公眾也沒有一個誠懇的態度,將進一步加劇危機。

    針對質量問題引發的危機,企業應當在第一時間與工商稅務等政府部門聯繫,或者請專家或更高層次主管部門再次檢測質量。

    3.掌握八種武器:企業家形象、媒介關係管理、危機管理、公關部門管理、新產品上市的公關管理、媒體眼中的公關事件、事件公關、政府公關。

    宏威職業顧問總經理兼首席咨詢師郭策友情提示:

    公共關係是組織機構進行信息傳播、關係協調和形象管理的一門藝術和科學,它通過一系列有計劃、有目的、有步驟的調查、策劃、實施、評估以及咨詢等手段來實現。在這個行業內,客戶總監的月薪在萬元左右,項目經理在7000至8000元之間,普通媒介的薪水相對較低。從總體上看,業內平均月薪約為5000元。目前,對耐用消費品、IT、快速消費品、通訊、醫療保健的傳播服務佔據了公共關係服務市場的前5位。所以,公關人才要想獲得高薪,就是要在自身素質培養上下功夫,使自己成為優秀的、專業的公關管理人才,薪酬自然大幅提升,薪水翻番也不是夢!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