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夜菊開❀男人世界's Archiver

Babs0585 發表於 2010-1-5 04:27

白領短信焦慮實際是職場焦慮

昨天是小魏春節後第一天上班。到公司門口接一短信,小魏心裡一慌,不知是凶是吉,竟在大門口摔一跤。

  小魏24歲,在一家合資企業工作。牛年春節,公司為員工放了近半個月的長假,要到正月十五後才上班。近來,眼看著周圍的親朋好友都陸續上班了,他的心裡感到空落落的,總覺得不踏實。春節期間,他曾給一位好友同事發短信拜年,沒料到,對方的回復令他又尷尬又焦慮:“‘財源滾滾’就是‘裁員滾滾’,你這不是詛咒我丟飯碗﹑炒魷魚嗎?像這樣晦氣的短資訊,千萬不能發給別人。“小魏感到很奇怪,後來,他在短信網站上找到了答案,竟對拜年短信變得格外敏感,只要收到類似的內容立即刪除,而且還要念幾句“老天爺保佑”來“避邪”去晦氣。

  離上班的日子越來越近,他只要聽到有短信鈴聲,就會精神緊張﹑焦慮不安,晚上失眠白天頭痛,惶惶不可終日。

  [心理點評]

  市精神衛生中心心理專家劉連忠說,小魏已有了強迫症傾向。春節以來,類似的患者很多。他們大多受金融危機影響,擔心丟崗位,減薪水,股市被套等殘酷的事實降臨在自己身上,還使得一些拜年的短資訊變了味,導致心理疾病的產生。

  放長假的職場人士,不妨把工資收入﹑福利待遇方面的目標暫時定得低一點,多安排時間充電學習,等到金融危機過去,社會重新需要大量用人時,擁有新的知識儲備的人將具有更強的職場競爭能力。另外,可以調整作息時間,讓自己有旺盛的精力投入到新一輪的工作中。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