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夜菊開❀男人世界's Archiver

Kathleen3187 發表於 2010-1-2 14:12

面試集訓——今天我面試!

階段一: 接到面試通知——面試前一天

Check1:面試前的心理準備
●對任何事情都要積極·充滿熱情→當技能和資歷與其他面試者差不多時,企業會對更加充滿熱情的人感興趣。
●回答問題時:應該直視對方眼睛(眼神接觸)、口齒清楚→這是與人說話時的常識。如果有多名面試官在場,除了與提問人有眼神接觸外,也要注意其他面試官。
●說話要有邏輯、內容要具體。→回答問題時,先說《結論》,然後可以舉例補充說明。掌握好回答問題的時間,最好控制在2~3分鐘左右,即使舉例回答時也要簡明扼要。
●認真傾聽面試官說話→聆聽對方說話時,也要有眼神接觸,要留意哦。
●要瞭解企業的情況→事先瀏覽公司網站,瞭解公司的基本信息·業務內容。
●面試時應聘者和招聘者的立場是平等的,面試不僅是為了讓「錄用者瞭解應聘者」而安排的,同時也是為了讓應聘者瞭解企業。面試後要考慮清楚到該公司任職能否找到您想得到的。

Check2:面試的著裝問題也需要注意
●穿著不要過份華麗和花哨。
●男性:著正裝,襯衫,領帶。頭髮蓬亂和懶散鬍鬚是NG。
●女性:著正裝。妝容、香水切忌過濃、繁瑣裝飾品等不宜太多。
●不論男女:關鍵是整潔、給人清爽的感覺。

Check3:記著當天要帶的東西
●記事本·記錄用品→可以把預先準備好的問題記錄在記事本中,也可以把面試中聽到的內容寫到記事本中。但是,作筆記時最好事先跟面試官說明理由再記錄。
●有些企業可能會有筆試,所以不要忘記攜帶記錄用品。




階段二:達到面試地點——面試期間

從您到達面試地點到前台處報到時,面試就已經開始了。
(通常提前5~10分鐘到公司)
企業會關注您的一舉一動,所以要時刻注意自己的禮儀。
在前台處可以按照如下的模式,簡單地告知來意。
例如:「我是xx。今天xx點開始面試。麻煩您通知人事部的xx先生。」
「我是xx。 與xx約好,xx點面試。」

另外,請確認以下幾點。
●進入公司(前台)之前,先脫下外套,拿在手上。
●在面試房間等待時,即使見到很多應聘者,也不要隨意聊天,保持安靜。
●關閉手機電源:因為即使設置成震動模式,在安靜的面試房間內也能感受到手機的震動,所以請關閉電源。
●如果給您提供茶水,請說謝謝。
●即使房間內有煙灰缸,也不要吸煙。
●在面試官到來之前,不要閱讀自己攜帶的雜誌。
●如果在房間內等面試官,在面試官進門時,立刻站起來打招呼。我是xxx,請多關照。但是,如果面試官先開口說話,就等他說完,再打招呼。
●等待面試官指示後入座。



階段三:面試正式開始!
無論什麼工作:是不是具有較強的理解力、溝通能力是選擇人才的關鍵。
因此,要仔細聆聽提問內容,弄清楚提問的內容後準確回答。
如果沒有聽清問題內容,就再次提問確認,防止回答問題時文不對題。
回答問題時,先說出最重要的「結論」,然後舉例說明。
另外,對一個問題的回答時間應該控制在1~2分鐘以內,(最長也要控制在3分鐘以內),簡明扼要
Check 1: 面試禁忌
●接受名片時的注意事項!
馬虎對待名片,是非常沒有禮貌、不尊重對方的一種行為。例如:單手接名片、一邊說話、一邊擺弄名片、或者將名片縱向放置、或者在名片上面放其他別的東西,千萬不要做以上動作。

●注意姿態
說話姿態:下列小動作都是面試中的最大禁忌噢。
例如:一邊說話,一邊用胳膊肘撐著,用手摸臉、弄頭髮等。作為國際大都市的上海,想在跨國企業工作的您,也要知道由於很多面試官的國籍和文化背景的不同,對方所關注的細節也是不一樣的。

●到日資企業面試時
1.注意不要說「嗯」!
在隨聲附和別人說話時,中文有時會使用「嗯」。日語水平一般的人,常會犯這樣的錯誤。「嗯」:不適合在面試中使用。如果您連續使用「嗯」字,就會給面試官留下負面印象。務必留意。
2.準確地回答提問!
千萬注意:有的人不回答面試官提出的問題,而只顧自己滔滔不絕地說。不要談及沒有被問到的事情。

●到歐美企業面試時
歐美企業面試時,面試官必定會在最後問到:「您有問題要問嗎?」
這時,不能說:「沒有什麼特別要說的」× 但是,也不能在這樣的場合談及工資,切忌。
最理想的是,從公司角度出發來提問:例如、「我想瞭解貴公司今後在中國的發展規劃」「此次招聘的職位伴隨貴公司的事業發展其將來的發展前景如何」等。
提問的同時也給您提供機會瞭解到更多公司的信息


Check 2 面試時經常問到的問題

1請您作一下自我介紹。
2您的離職理由是什麼?
3應聘理由是什麼?
4對自己的將來如何規劃?想從事哪些工作?
5請談一談您的優缺點(擅長的事·不擅長的事),您到目前為止經歷過的經驗教訓。
6您認為這個職位中最重要的是什麼?
7(如果想從事全新的工作·與現職不同的工作)為什麼希望做這個工作?
8通常情況下,您是如何度過休息日的?您的興趣愛好是什麼?
9如果錄用您,您何時可以上班?
十您認為自己適合本公司嗎?
?對您的這次跳槽,您的家人是如何看待的?
?您有什麼問題要問嗎?

有難度的提問
?與上級和部下發生爭執時,您是如何處理的?
?您的離職次數很多,能說說理由嗎?
?(如果工作經歷不連續(有斷檔時))有半年的斷檔,理由是什麼?
?除了本公司以外,有沒有到其他公司應聘?如果我們內定錄用您,您確定會來嗎?
?工資會低於您目前的水平,沒有問題嗎?您的希望工資是多少?
?(如果有調動工作的可能性)您同意調動工作嗎?能加班嗎?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